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刘纪鹏:新三板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2010年04月27日02:56
  “场外市场建设正处于一个发生质变的时期,2010年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三板年。”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刘纪鹏提出,新三板市场的组建可以考虑采取“条块结 合”的方式,以中关村代办系统和天津OTC市场为主线,各地产权交易中心在市场化作用下进行横向联合,成为上述体系的分支,未来公司发行上市应当“先上柜,后上市”,经过新三板市场这一资本市场“小学体系”的培育,再进入创业板或者主板市场。

  发行应“先上柜,后上市”

  刘纪鹏将2010年命名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三板年,他认为新三板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他认为,新三板市场应当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管辖下,成为企业通向创业板、主板市场的必经之路。

  “如果将多层子资本市场比作一个上市公司的培育和交易体系,那么场外市场、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充当了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院的角色。”刘纪鹏说,去年全国11.6万亿总融资额当中,扣除间接融资、债券融资的部分,直接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占比不足8%,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流动性引入投资当中,降低政府承受的系统性风险,必须诉诸资本市场,特别是场外市场这一基础环节。

  刘继鹏表示,未来企业发行上市应当事先经过场外市场的培育,即需“先上柜,后上市”,场外市场只能进行挂牌转让、定向募集,同时进行信息披露,其使命在于培育而非公开融资,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有利于更科学地估值和定价。

  他特别提到,与主板、创业板市场不同的是,场外市场应实施做市商制度,“做市商制度是场外交易的高级形态,股份报价也是由此延伸而来。”刘纪鹏说,为了挂牌企业能有较好的活跃度,企业挂牌后应当通过做市商这一中介进行交易。

  场外市场组建考虑“条块结合”

  刘纪鹏表示,新三板建设第一阶段的使命已圆满完成,但这个市场仅局限在为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服务、仅在证券业协会领导下显然不够。

  他提到,场外市场的组建可以有条、块两种模式。“条条模式”,至少分为中关村代办系统,和天津OTC市场两条,两个系统并行发展;“块块模式”是以省为实体,或者划分地域大区,依托目前的产权中心建立股权交易平台,将挂牌审批权下放至地方金融办,地方企业的转让和培育工作也放至各地。

  “我认为场外市场的组建要考虑"条块结合"模式。”刘纪鹏说,如果只有“条条模式”,监管资源将限制市场扩容的速度,只搞“块块模式”,各省市柜台市场越办越多,也不利于统一规划。

  他建议放宽新三板市场的发展视野,在中关村代办系统和天津OTC市场两条主线的基础上进行试点,扩大挂牌企业范围,地方省市的股权交易平台在市场化机制作用下走向联合,被更高级层次的集中的市场取代,成为上述两个体系的分支。

  刘纪鹏还提到,新三板发展仅由证监会进行监管还不够,可以考虑将审批权下放,让地方证监局发挥更多作用,同时也分散监管风险,“但这其中还牵涉到证监会分支机构与地方政府、地方金融办协调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