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高价发行是对投资者的变相掠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09:11
  昨日本栏说了海普瑞148元发行的事情,事实上,不仅仅是海普瑞,有太多的公司通过减小股本来提高发行市盈率水平,进而达到提高募集资金的目的。而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变相的掠夺,管理层应尽快制止。

  碧水源是一家从事污水处理行业的企业,不仅低碳而且是朝阳行 业,创业板发行3700万股,发行价格69元,募集资金高达25亿元,是一个令人瞠目的数字。在投资者的心目中,创业板公司的总股本应在3000万股附近,流通股本在1000万股上下,股价不高,总市值不大。

  但是很明显,现在的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罢,很多股票都是大公司经过处理后的伪创业、伪小盘。例如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一般都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实在与创业不怎么沾边,而募集资金达到25亿元之多,也肯定不算是小盘股。例如沪市主板发行的二重重装,募集资金也不过25亿元,与碧水源相当,远低于海普瑞的59亿元。如果二重重装经过包装,同样能在创业板发行,其发行市盈率将达到70倍以上,募集资金也能一下子增加50%以上。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一般不考虑公司是否真的创业、真的小盘。经过包装高价发行的公司不仅没有受到投资者的警惕,反而还成为了炒作的题材。因为这类股票必然会在上市之后不断送配以实现浓缩之后的稀释,就像神州泰岳10转增15股,便是明显的稀释行为。

  虽然高送转题材炒得热闹,但是稀释之后的公司将会变成确实的大盘股,而考虑到目前多数上市公司的情况,也很难出现大面积的业绩高速增长。让本栏最为担心的是未来三五年之后,相当多的创业板公司都将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其中出现亏损的公司也肯定不在少数。虽说投资者在参与创业板之前都签署了风险解释书,但很明显的是,这种来自于超高价发行的风险不应该属于创业板应有的风险,投资者也不应该额外承担。

  从现在的发行市场来看,沪市新股越来越少,新股发行已经逐渐被深交所垄断,长此以往下去,创业板和中小板将会出现太多的高价股票,这些股票将在未来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管理层应该深刻注意这一风险,可以考虑制定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的募集资金上限,例如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不得超过5亿元,中小板不得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在10亿元以上的,应去沪市主板上市。只有这样,才能还投资者一个正常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这才是投资者之福。 (来源:北京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