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猪肉价格走势可以用来预测股市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陆媛
2010年04月27日09:06
  今年以来房市价格先涨后跌,但猪肉价格指数和股票市场指数同处于下跌步履之中,上证综指自今年来跌去8%,猪肉价格与去年12月底相比下降16.8%,同比下降8.2%。这两者之间有何关系?对股指预判是否有意义?

  猪肉价格指数和上证综指是有相关性的(如图),如果观察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这两者的走势就会发现这一现象。同步性最强的一段时期是,2006到2007年猪肉价格陡涨达到20年来最高,2008年大幅回落,而上证综指的走势也体现了这一特征。

  对于怎么解释这种相关性,如何利用这种相关性为股市投资作参考,则有必要来构想这两者之间可能的传导因素。猪肉价格是食品一篮子价格的核心构成因素,影响通胀的主要预期,这和股市的预期或许是在人们心理上有普遍同步性的。

  生猪对抗通胀的意义,据媒体报道央行副行长朱民已经于上月在香港的投资会议上谈过:两年前中国生猪4.2亿头,现在有4.8亿头,这6000万头生猪的差别在抗通胀方面起了巨大作用。

  政府可以使用生猪平滑通胀的核心影响,生猪价格下跌有效抑制了通胀预期,有助于政府实现通胀管理目标。但是股指预期要更为复杂,生猪只能是影响因素之一,那么如何构建一个这两者之间的传导关系链?

  中国是生猪产量第一大国,15亿人有5亿头猪产量,平均每3个人能摊到一只猪,是消费最多的肉类,猪肉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人们的通胀预期,影响人们的投资意愿。猪肉价格涨越多,人们越觉得钱不值钱,越有紧迫性来寻找保值增值的投资机会,从而为股市上涨提供空间和机会。

  生活成本提高,会促使人们在降低成本增加产出的同时,根据对通胀预期的判断,寻找新的金融投资机会,这种寻找则改变了股指预期。

  在对猪肉价格和股指相关性做了假设分析之后,那么研究猪肉价格的未来走势是有必要的,可以有助分析股指预期。从生产者和政策层的角度来分析生猪供求,可以预测生猪价格走势。

  生猪价格上涨对于城镇投资者,和作为生产者的农民,在二者行为改变上产生的影响应该是不一样的。生猪价格上涨对农民的直接影响是,增加养殖和出栏数;但生猪价格下跌,很难说农民会增加存栏数,因为不恰当的存栏会导致生猪跌膘、增加养猪的单位成本,农民对于生猪价格下跌的趋势短期是无力的,很难调整成本,增加存货。因此,一部分农民无奈退出养殖生猪之后,生猪价格才会见底,也就是说生猪价格下跌将是一段较长时间的趋势,震荡反弹较少。

  从生猪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来说,短期内生猪价格上涨不利于政府完成通胀管理目标,已经有不少经济学家在预测通胀率会达到4%。

  根据对生产者和政策层的分析来看,如果说生猪价格的下跌将是一段较长时间的趋势,那么这种趋势对于与猪肉价格指数存在相关性的股指是否具有较大预判性?分析猪肉价格,对我们的投资有何帮助?这还需进一步观察,但提高对以下数据的重视程度和观测频率,现在是时候了。

  根据农业部周一(4月26日)发布的数据,截至本周,活猪价格连降14周后企稳,比去年12月份最后一周下降23.1%;仔猪和猪肉价格分别连续16周和14周下降,降幅分别为17.0%和16.8%。与去年同期相比,活猪、仔猪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8.8%、20.2%和8.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