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月IPO均价创历史新高 新股平均发行价47.45元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4月27日09:51

   本报记者刘兴龙148元,海普瑞的发行价格创造了A股IPO新纪录。在高发行价、高估值的浪潮下,4月首发新股平均发行价为47.45元(未包括4月28日网上申购的3只股票),刷新了单月新股平均发行价的历史新高。

  “双高”发行越来越多创业板是许多高价新股的诞生地,201

0年1月发行的世纪鼎利是A股第一高价发行股票,发行价为88元。3个多月后,中小板的海普瑞发行价高达148元,轻易将最高发行价纪录改写。

  统计显示,4月网上发行的25只新股,平均发行价为47.45元,为单月的历史新高。虽然2009年以来IPO发行持续火爆,不过单月平均发行价格从未突破过30元。因此,即使4月28日进行网上申购的3只中小板股票发行价按零计算,4月新股平均发行价也在38元左右,不影响4月新股平均发行价创出历史新高。

  高价发行的背后是高估值的推动。海普瑞的发行市盈率达73.27倍。历史上,中小板共有12只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70倍,全部是2009年11月以后上市的股票。

  2009年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呈不断攀升态势。2009年7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74倍。2010年1月,3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达66.87倍,创新股发行以来的单月历史最高。

  随着今年以来部分新股出现首日破发现象,新股发行估值高企的问题引起市场关注。今年2月、3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曾降至60倍以下。不过,在中小盘股持续上涨的刺激下,4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大幅反弹,攀升至63.14倍的水平。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即使在2007年沪深股指处于历史高位的时候,当年二季度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也仅为36.63倍。

  新股超募现象普遍首发市盈率高企使IPO公司获得大量的超募资金。以海普瑞为例,该公司预计募集资金为8.65亿元,而实际募资将达59.35亿元,多出了50多亿元,超募近6倍。

  统计显示,在今年已完成发行的新股中,113只新股披露了预计募资规模,合计578.26亿元,而实际募资总额1301.11亿元,超募资金达722.85亿元,超募比例为125%。

  大盘股的超募金额普遍较大。中国一重预计募资83.89亿元,实际募资114亿元,超募30.11亿元;中国西电预计募资77.21亿元,实际募资103.25亿元,超募26.0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过高的首发市盈率已在较大程度上透支了企业的成长性,高估值必然会加剧新股上市后的风险。与此同时,伴随着大批新股登陆A股市场,新股超募问题有待继续寻求解决之道。

  2009年IPO重启以来月度新股首发平均价格和市盈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