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股权投资或受青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27日10:27
  国家近期连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令“温州炒房团”无所适从,原先游走在各大城市新开楼盘间的千亿元温州民资将另觅方向,未来或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参与股权投资。

  自2001年以来,温州炒房团始终是撬动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一股神秘力量,但两周前,一场房地产铁腕调控“风暴”,却首次将这股力量从楼市中“挤出”。

  据多位温州当地人士介绍,目前大批温州投资客都在束手观望,至少近期不会考虑投资房地产。原先游走在各大城市新开楼盘间的千亿元温州民资将另觅方向,未来或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参与股权投资。

  温州炒房团暂别楼市

  国家近期连续使出的房地产调控“组合拳”,令温州人感到如坐针毡——多年来,温州商人之所以为外界所熟知的一个重要标签就是“温州炒房团”,而随着近期罕见严厉政策的出台,温州商人对房地产投资的态度已有了明显改变。

  “目前在其他城市,投资房地产的温州人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买下房子的,可能会将手中房子脱手,从而导致一部分民间资本撤出楼市;另一种是原先准备买房的,可能在政策出台后停止行动,导致这部分资本暂时潜伏下来。”温州市发改委副研究员姜洪新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据本报此前报道,在房地产新政出炉后,某上海代理商曾对温州炒房团做过一次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受新政影响,多数温州投资客明确表示近期不再买房,投资意向的全面收缩将对楼市成交及房价造成较大影响。

  对此,姜洪新认为,新政给温州炒房者带来的首要后果就是进入异地楼盘的门槛将比以往更高,“这其中,首付五成、贷款利率调高还不是最主要因素,最关键的是可能连贷款都办不下来。”

  “由于购房者需要提供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才能获得贷款,接下来一旦监管更加严格,则温州人即便是异地购房也可能在全国范围内纳入统计。例如,假设一个温州人在温州和杭州分别拥有一套房产,则接下来不管他在哪里购房,都会被算作第三套房。而如果前面已经有过贷款的话,第三套房很可能被停贷。”姜洪新说,“据我所知,银监会已开始要求银行实行交叉监督,门槛会比以前更高。”

  被誉为“温州资本代言人”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则表示,近期已有少数温州资金在北京、上海等地抛售房产,大家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持谨慎态度,但二、三线城市还有温州资本在介入。

  股权投资或成新选择

  数以千亿计的温州炒房资本一旦退出楼市,又会流向何方?姜洪新就此指出,房地产新政的确对炒房的温州人起到打压作用,但这部分异地买房的民间资本却可能回流到温州,由此助推温州房价的上涨。另外,这部分资本也可能流入其他领域,如股权投资。

  “温州炒房资本从房地产市场撤出后肯定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类似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规范的投资渠道,将成为一种选择。”温州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一力教授同样如此认为。

  据他介绍,温州市目前正在筹备的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就是一个让这部分资本与优秀项目对接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作为国内首个“整合项目、集聚民资、服务民企、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服务平台,目前正在筹建中,最快有望于今年6月挂牌。此前,温州市市长赵一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将组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以鼓励和保障民间资本顺畅地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社会事业等领域。

  “中心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的产业中"绝不考虑房地产",而且会尽量规避"爆炒项目"。”姜洪新向本报记者强调说。

  据他透露,中心希望民资投向的领域包括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等,此外也可能涉及资源类投资。

  周德文则表示,对数千亿元温州资本来说,金融业、新农村建设、私募基金及新兴产业,都将是温州民资新的方向。

  “但这里有个问题,温州民间资本都是私有资本,它们还不太习惯通过PE的形式参与股权投资。”姜洪新说,“温州人以前都偏好投资实业,包括房地产,因为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投资对象。”

  “这首先与温州商人的文化有关。”张一力解释说,“由于股权投资以基金方式运作,而一些温商认为这比不上实业可靠。而温州人之所以一直未进股市,也是因为有这层顾虑。”

  另一方面,他认为,各种风投需要高深的金融知识,而温州商人对此并不专业,如果把钱投给某个基金,只能听任对方摆布,自己却并不懂,这也使他们对股权投资疑窦重重。

  政府引导拓宽投资渠道

  尽管短期内,楼市已被温州民资列入“高风险投资方向”的“黑名单”,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仍是温州人最热衷的投资领域。

  “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点,又出现一个类似于房地产的暴利行业,则温州民资还是会蜂拥而入。而一旦房地产市场重新转暖,温州民资重新流回楼市也完全存在可能。”张一力说。

  此前,在出租车号牌、大蒜、辣椒等品种的炒作行情中,都出现过温州资本的踪迹。

  周德文也表示,中国政府当前出台抑制房地产价格政策,是“特定时期制定的特殊政策”,温州资本对外进行房地产投资的热情并没有下降。

  “从表面上看,温州炒房团似乎给人感觉财大气粗、现金流充裕,但这背后,其实反映了民间投资渠道的极度短缺。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加快推出更多适合民间资本投资的项目。”姜洪新这番话道出了温州人之所以热衷房地产的苦涩与无奈。

  而在张一力看来,政府应当让利于民,“如果政府自己把好的产业、好的项目都抢占了,民间资本自然就没有出路。”

  他建议,政府对引导民间资本要有一个持续而明确的政策,同时,政府给温州民资提供的投资对象必须是有较好收益的项目,“如果是投在夕阳行业上、连回报都没有保障的项目,温州民资怎么会去投?”

  据姜洪新透露,温州市政府目前正准备开启一个西部交通建设项目,为此将筹建一个基金,并拿到市场上让温州民间资本也一起参与。同时,温州市还将从下月起就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召开一些讲座,为温商提供一些这方面的指导。

  “不仅如此,温州目前还在发起成立一个中小企业信托投资包,与中投信托联合推出,委托银行代理发行,这同样可以成为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向。”姜洪新说。

  据他介绍,该信托投资包一期规模为5个亿,目前方案已设计完毕。与此同时,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温州也在设计相关信托投资包。

  “这些都可能会吸引到一部分炒房资本的介入。”姜洪新说。

  “今后,温州商人将成为真正的资本家——即把钱投给真正懂股权投资的人去操作。”张一力预计,“当下一代温商逐步成熟后,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