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汉王科技:不怕山寨和价格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静
2010年04月27日03:52
  汉王科技(002362)副总裁、董秘朱德永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电纸书市场正快速发展,公司从中获益明显,由于上游电子纸高度垄断,行业暂时不会出现价格战,并且公司也不怕电纸书的“山寨化”,因为目前具备了明显产业优势。

  “电纸书是有门槛的”

  中国证券报:电纸书目前是汉王科技的主要产品,2009年销售收入3.9亿元,占到全部营收的67%,电纸书是否会重蹈国内电子产品如手机产品的价格战、山寨化的老路?

  朱德永:从我们这几年的经验来看,电纸书产业还是有一定的门槛的。首先是全球能够量产上游电子纸模组的仅有元太科技,我们和亚马逊都是元太科技在供货,由于我们的产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其他厂商很难以同样的价格拿货。其次,电纸书与手机的不同之处在于,手机软件集成商联发科目前能够将所有软件组合在一起,给下游制造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样下游的工作就很简单了。但是,电纸书产品不同,很多关键软件是需要独立开发的,并且电子纸模组和一些软件的调试也需要很多时间和经验。

  我们现在最低的产品售价仅为1300元,如果采用正规的屏,山寨厂的成本很难比我们还低,这是我们不怕山寨和价格战的底气。不过,从近几年IT行业的某些产品来看,是出现过一个新兴产品开始很火,随后众多厂商加入,通过价格战洗牌,最后少数厂家收拾残局的情况,但是,以我们目前的行业地位和实力,我们是能够扛得住,对此也是有思想准备的。

  中国证券报:由于存在上游电子纸模组的高度垄断,且成本占到产品总成本的相当大一部分,电纸书行业是否会出现几年前彩电行业类似的情况,即整机销售大增,但是由于上游受制于人而增收不增利?

  朱德永:电纸书行业和彩电所面临的产业链情况不一样。彩电整机出来就可以销售了,但是电纸书不行,因为你还没有内容。此前,曾经有厂商出售过没有预装内容的“裸机”,但是市场反应并不好,因为很多消费者并没有自己亲自去上网下载内容的习惯。

  中国证券报:版权一直是电子书行业的一大难题,好多公司都为此被出版商告上法庭,汉王如何处理版权问题?

  朱德永:其实,去年也有IT巨头声称要进入电纸书行业,开始我们还有点紧张,但是一直到今天,他们都没有产品上市,为什么?在产业链之中,版权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门槛。如果版权问题没处理好,产品刚上市,就被出版商找上门索赔几百万,那就只有关张了。

  我们在版权方面走了很长的路,早几年我们去找版权商,人家都爱理不理,但是现在随着电纸书的兴起,版权商意识到,这块对他们并没有损失,还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大家就很好谈了。

  在具体策略上,我们成立了“开放平台”与版权商合作,这是我们今年的“一号工程”,即全公司今年的头等大事。版权商将书放在我们网上,他可以随意定价,使用者下载的付费他得80%,我们得20%。这几天《万历首辅张居正》每天的付费下载量都在300次以上。我们希望这种通过销售终端来开发内容和服务的新商业模式能够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高股价是市场对我们的期待”

  中国证券报:汉王科技3月3日IPO发行价为41.9元,一个多月时间上涨了3.6倍,4月26日收盘价为152.5元,公司方面如何看待短期内股价大幅上涨?

  朱德永:我们不是做二级市场的人,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关注股价,但是二级市场股价这么强是超过我们预期的。这并不是说,我们对公司前景没有信心,相反,我们认为凭借公司多年来的技术和实力,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很有信心的。这么高的股价,让我们感受到这是投资者对公司的期待,也是我们的压力和动力。但是,做实业和投资一样,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也希望投资者理性看待公司基本面和股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