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低碳经济革命将推动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网
2010年04月27日13:59

  自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结束以后,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发生在2010年以来的种种密集性自然灾害以及异常反复的气候变化,更使得舆论的焦点直指碳排放问题——冰岛火山喷发,影响了整个欧洲;密集的地震频次,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刚刚发生的中国腾格里沙尘暴,不但造成西北大部尘沙漫天,更是为已经春暖花开的中国河西走廊带来了罕见的大雪。

  此间,汇丰银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主要城市的居民普遍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最迫切的全球问题。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称,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的同时,也使得海洋以空前速度酸化。该委员会称:“受人类二氧化碳排放影响,海洋化学组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其速度至少是数十万年来最快。”

  对此,一些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4月25日表示,最迟2011年应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能源报告指出,中国有可能在不牺牲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实现更高的碳减排目标。

  4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温家宝主持召开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落实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的目标。这是中国加快能源调整优化结构,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提出的更为具体的要求。

  舆论指出,如果改革开放是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次转型,那么“绿色革命”将是当代中国社会的又一次伟大转型,伴随转型而来的潜力将为经济发展释放巨大的空间。而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之路的探索,将铺就中国未来增长模式的新道路。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实施全面的能效,以及减排的方案,将会对全球的气候谈判做出巨大的贡献,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强力推手。

  4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上百名中国权威专家在一起探讨了低碳经济和碳金融发展的出路问题。据了解,这些专家主要来自政府智囊、金融领域、能源领域。

  前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中国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周大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张茉楠等政府智囊人士及活跃在金融、能源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悉数到场。

  由于碳金融的崛起将对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非常热烈。会议认为,中国低碳经济及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预示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和盈利商机,中国商业银行拓展碳金融业务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表示,全球碳金融新格局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必须积极争取低碳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为此,要从战略规划、政策激励、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协调等方面加快推进我国碳金融框架体系建设。

  由此,会议还专题讨论了中国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中国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等影响中国经济大势的热议焦点,针对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依据。

  会议还认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要继续以对自己人民负责和对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事实上,中国政府承诺的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减排目标,已经表明了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态度。

  目前来看,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中国实现经济转型以及减排承诺的主要途径。而上百名权威专家齐聚北京,论道“2010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则充分显示出中国希望能够在低碳经济和碳金融发展方面抢占制高点,以便走得更好、更远的整体意愿。

  无低碳,无未来。中国如此,世界亦如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