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GDP注水渐成中国式笑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14:47
  截至4月24日,我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公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其中28个省区市第一季度GDP增速超过全国11.9%的水平。海南省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5.1%,增速排在全国首位;山西作为去年上半年我国唯一GDP负增长的省份,今年第一季度打了个“翻身仗”,以19.4%的GDP增速跃居“榜眼”。(4月25日《新民晚报》)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1.9%。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令人欣喜,但让人转喜为忧的是,地方GDP数据之和再次高于全国数据———“再次高于”其实是“屡次高于”:去年上半年,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数据约1.4万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数据近2.5万亿元;2009年全年,地方GDP之和比全国数据“高得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语)。“屡次高于”其实是“长期高于”:自1985年开始,GDP核算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分别进行,各地GDP之和便一直高于全国GDP总量,地方市县GDP之和也往往高于省级核算的GDP总量。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曾透露,2004年地方GDP平均增速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

  地方GDP之和及平均增速长期高于全国数据,虽有重复统计、统计资料不一致等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应该还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是一些地方政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实际上,不管有多少因素,只要我们认定全国数据是准确的,那么高出全国数据的GDP便都是注水GDP———不管是有意注水还是无意注水。

  GDP注水问题有两笔糊涂账:其一是真相不明,究竟哪些省份的GDP注水了,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数据有多少是重复统计造成的,有多少是统计资料不一致造成的,又有多少是弄虚作假造成的,这些全然是一笔糊涂账,普通民众不知晓,官方也未必心知肚明;其二是无人担责,统计造假是一种违法行为,如何惩处,《统计法》有明确规定,遗憾的是,我们至今没有听说哪个官员因数字造假被究责,GDP注水问题年年出现,年年不了了之,没有人纠正,没有人追查,没有人担责,全然是一笔糊涂账。这两笔糊涂账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既然GDP注水真相是一笔糊涂账,自然没有人为此担责;既然无人为此担责,GDP注水问题自然长期存在。

  弄虚作假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长期公然造假,最可怕的是对造假行为熟视无睹,任由问题愈演愈烈、积重难返。弄虚作假蚕食政府公信力,GDP失真会对国家政策造成误导,更重要的是,GDP注水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GDP注水问题也许并非中国仅有,但我们从没听说哪一个经济大国长期存在这个问题,更没有听说哪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弄虚作假如此宽容。可以不夸张地说,GDP注水问题长期存在,上至官方下至民间对GDP注水无可奈何、习以为常,这正在成为一个中国式笑话,羞煞政府,羞煞国人,贻笑国际,贻人口实。假作真时真亦假,当地方GDP注水成为常态,全国GDP数据便“顺理成章”地遭到怀疑;当“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成为惯例,官方公布的任何数据都会被质疑和嘲笑。

  对于GDP注水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将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正式推出主要指标环比制度。改进统计方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到有责必究、究责必严。没有信息公开,没有强力监督,没有责任追究,任何统计方式都不可能杜绝造假———“同比”能造假,“环比”就不行吗?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