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李静:政府要用有形的手 引导居民节能意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6:52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主持人杨东宁:感谢高司长,刚才我问的问题,可以在接下来回答的过程当中,来解答,我先来问李静女士一个问题,我们谈节能减排的时候总谈到能源效率,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市场当中的效率,意思就是说,我们现在有很多可以节能的好产品,可以带来很大的经济收益,但是为什么不能很好的占据市场,不能得到市场方面的集中呢?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

    我先回答主持人第一个问题,三个观点:

  它是一个气侯和环境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政治的问题,我们更多的应该从发展上谈这个问题,到今天这个阶段上,我们把气侯问题提到日程上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就是发展的问题。

  二、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习近平副主席这一次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当前的经济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就是带有两个根本性转变实际上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解决的问题。

  三、转变发展方式,就是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把效率,咱们最简单的投入最小,产出最大,我们需要发展,很多不能因为有环境污染,我们不去发展,但是在投入最小的时候可以获得最大的效率,这样利用效率提高了,我们环境也得到好的改善了,因为排的少了,粗放就是高污染,高效能。

  为什么节能前景看好?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节能这里面不是简单的一个节能,过去节约一滴水,很多节能是靠我们技术,为什么讲到2010年的报告当中专门谈到:推广低碳技术,节能技术,建设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实际上这个就体现了这个问题,我们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我们利用矿产资源的时候,我们综合利用,同时对于废弃物作为资源在利用,这是一个过程,为什么很多好产品,很多产品带着高技术含量在里面,自然价格上有一些比传统产品,我们知道电视机、洗衣机一代一代都是伴随着价格的提升,它的性能也好,用料节能降耗都非常好,很多人觉得节能是国家的事,节钱是自己的事,从这方面讲,我刚才谈到我们的宣传对于全国人民有一个意识,开展全民节约活动,主要目的让全体的消费者提高这个意识,所以今年大家知道节能灯推广,我们去年推广的力度非常大,像北京市居民常住户口一块钱买这个节能灯,一个灌输这个意识,从财政支持、从税收、包括金融政策、进出口政策上对于一些产品通过一些政策调控来引导,让节能行为的人和企业包括产业有一些积极性。

     主持人讲的非常好,没有一个话题能牵动这么多的领域,这么多层次的人,实际上节能减排跟每个人密切相关,我们的身份是一个政府官员,他的身份是一个企业,其实最终的能源利用的消费者是我们,我们消费模式和行为,对于整个节能减排,对于低碳标准排放体系建立非常重要,一个塑料袋,我们少用一点,我们对这个贡献做一点,我们看好不叫做的行为,就是国家在无形的手在调控的时候有一些吃力,政府要用有形的手调整它,引导他们的积极性做这件事情。

  为什么有一些企业,你一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我们国家就给你核算,给你一些财政补贴,每一吨200块钱,让你补贴,让你做这些事情,就是引导你,你把能耗降下来了,我们国家能源节约了,效率提高了,对于环境作出贡献了,这种外部的成本,你要排放的时候,政府在几十倍钱治理它,治理的钱花得更大,我们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突出的措施和手段推进节能减排,我们大家知道政府政策从企业层面,个人层面都有,包括家电下乡,家电的以旧换新,高校照明惠民工程,都是在产品上提高一些补贴,引导消费者的积极,企业税收减免也是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无形的手推动产业的发展,规模上来以后,成本也降低了,我们生产节能灯的企业给予一些支持,两方面来推进一些工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