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惠普质量门 > 惠普遭遇质量门最新跟踪

惠普央视曝光的背后

来源:《中国消费者》杂志 作者:张芳林 茹敬涵
2010年04月27日17:09

  面对2008年就已发现的质量问题,惠普的应对,不仅迟缓,而且“傲慢”。他们甚至把罪责推卸给八竿子也打不着的蟑螂。

  “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是中国学生宿舍的蟑螂,那是非常恐怖的。”惠普客户体验管理专员在央视的暗访中说。此番说法在央视3•15晚会上一经曝光,全国人民都笑了。由此,被媒体及众多消费者关注的惠普“质量门”事件演绎为“蟑螂门”。

  更具戏剧性的是,在央视3•15晚会结束不到24小时之后,惠普紧急回应。然而历时近半小时,惠普中国(含香港地区)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召开的讲话不超过500字的发布会,并没有让中国消费者满意。目前向集体维权律师团寄送投诉材料的惠普用户已超3500人。截至3月18日,报名参加向惠普维权的消费者已达5000人。

  惠普深陷“质量门”

  作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惠普以其国际知名度和所谓金牌售后服务,一直是中国消费者最为推崇的电脑品牌之一。但就是这一电脑巨头,从2008年开始制造出了“显卡门”、“闪屏门”、“雪花屏”等一系列网络维权中的焦点事件。

  2008年,惠普520、V3776、V3803等多个型号的笔记本被曝出“雪花屏”问题。经检测,出现“雪花屏”现象的笔记本大多使用的是三星电子生产的“LTN141w1-L04”型液晶显示屏。当时这种型号的笔记本屏幕已停产,原因是生产技术不佳,容易出现雪花等问题。这是近3年里,惠普方面第一次面对大量针对质量缺陷的投诉。但惠普方面拒不承认“雪花屏”事件,称所用屏幕都通过了相关质量认证。惠普客服认为,即使出现了类似“雪花屏”的问题,也只能说明个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这一说法令很多消费者感到失望。

  很快,对惠普笔记本内置显卡质量的担忧代替了“雪花屏”事件。一些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惠普笔记本存在温度过高的情况,其中一些用户的笔记本甚至出现过100℃以上的高温。在各地的惠普金牌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惠普金牌”),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笔记本被检测出主板被烧坏,导致显示器“黑屏”。

  与此同时,惠普笔记本屏幕再次曝出质量问题。很多用户发现,自己的笔记本屏幕出现亮纹等故障,还会时不时抖动。经调查,出现“闪屏”问题的笔记本大多使用了“LP141WX3-TLN2”型屏幕。消费者怀疑,这款显示屏存在质量问题。

  对于遭质疑的温度过高质量问题,惠普的回应也十分含糊。在其官网上发布的《HPPaviliondv2000/dv6000和CompaqPresariov3000/v6000系列笔记本电脑——惠普有限保修服务增强说明》中,将温度过高、烧坏主板的现象称为“硬件方面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惠普提供了新的主板BIOS,并为消费者提供最长2年的有限保修服务。

  惠普方面的这些回应,遭到了消费者的强烈质疑。人们发现,新的BIOS只是强制笔记本风扇高频运转,以降低高温引发主板烧毁的概率,治标不治本。一旦拖过保修期再出现故障,消费者只得为接下来的维修买单。

  作为惠普笔记本的售后服务方,惠普金牌的维修服务也饱受消费者诟病。消费者质疑为何显卡温度过高,维修人员称“显卡温度85℃以内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咨询更换的新配件如何延长保修,维修人员称“只延长3个月保修时间”;用户质问为何更换出现“闪屏”的“LP141WX3-TLN2”型屏幕时,使用了已证实“有问题”的同一型号屏幕,维修人员干脆拒答。

  至此,惠普和消费者对峙开始升级。在几家网站的知名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表情绪激动的申诉帖:如,“HP——很破的垃圾!”、“惠普——垃圾机中的战斗机”等,点击率、回复率都很高。更有消费者将惠普事件唱到了歌中:你(HP)伤害了我/还一闪而过/你坏的频繁我用的懦弱/眼泪流过伤心是多余的/只怪自己用你的错/刻骨铭心/就这样被你一耍而过……

  集体维权形成效应

  目前网友创建的“惠普维权群”已达50个,覆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湖南、江西、安徽、四川、辽宁、湖北、重庆、福建、广西、陕西、山东、河南等省、市、自治区,形势愈演愈烈。

  “HP dv2000、v3000这两款机器的显卡芯片脱焊问题,在笔记本维修行业,早就已经是公开的事情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2008年10月,NVIDIA(英伟达)公开表示,那一批笔记本显卡的材料有问题,“导致显卡发热以后,容易引起焊盘脱焊”。随后, NVIDIA出资1.5亿至2亿美元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用同批次NVIDIA芯片的笔记本品牌有多家,为什么惠普的dv2000、v3000问题大爆发了呢?”知情人士称,惠普这两款笔记本的散热设计有缺陷,如“散热片和显卡芯片之间的导热硅胶垫的导热性能不好、进风口做得太小导致制冷风量不足”等等。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惠普的应对,尽显“傲慢”。

  被誉为“中国惠普民间维权第一人”的高淑娟通过诉讼赢了官司,她先后参与管理13个QQ群,每个群均近百人,先后征集了全国各地的受害者。网络集体维权形成效应。

  3月4日,盈科律师事务所接受了法易网的委托,全权代理170多位惠普笔记本消费者维权。随后,正式委托律师团为自己维权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加。

  3月12日,律师代表团派出一位温律师代表500多名消费者,前往国家质检总局现场补交申诉状,要求国家质检总局“责令被申诉人对其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原因进行公开明确说明,并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解决方案,并就歧视性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一事进行公开道歉;要求或建议被申诉人召回相关笔记本电脑”。

  同日,惠普中国公关经理丛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惠普正准备进行回应,但“具体时间未定”。

  3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已接到某律师代表60名消费者对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投诉。

  3月15日一早,面对中国消费者对其笔记本电脑的投诉,惠普终于再次采取了行动,宣布为受影响的客户提供延长保修服务时间,并考虑针对曾支付过主板的邮寄和维修费用的消费者给予补贴。

  分析人士认为,真正让惠普有所动作应是央视3•15晚会上的“蟑螂门”喜剧曝光。

  五天以后,也就是3月20日上午,惠普公布了针对“质量门”的最新解决方案。新方案详细列出了涉及到的笔记本电脑型号及故障,解决问题的方式包括免费维修、延长保修期,部分型号电脑还可以直接退换。

  惠普公布的“严格执行‘三包’规定实施方案”显示:在“客户关怀增强计划”内的笔记本电脑,如果消费者曾支付过主板的邮寄和维修费用,可携带笔记本电脑、购机发票以及邮寄票据及维修发票,前往笔记本服务中心办理补贴手续。对于曾在惠普笔记本服务中心发生过的维修费用,惠普给予全额退款。涉及到的产品型号如果“三包”有效期内未发生过主板维修,在自今年3月15日起的180天内,免费维修出现故障现象主板,并提供自维修完成之日起,对主板再延保2年的服务。针对dv2000、V3000系列的其他电脑,遇到机器因主板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按照“三包”规定的标准,惠普将进行主板的免费检测维修或进行退换机。曾经发生的维修费也将全额退还。另外,针对惠普所有的笔记本电脑,如果出现机器故障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将根据“三包”相关规定,提供免费的检测维修或退换机。

  惠普何以回避召回

  一年前,有一条消息曾引起广泛关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宣布,惠普、东芝、戴尔、联想、宏碁将召回10万块索尼生产的问题笔记本电脑电池,原因是收到了一些笔记本电脑过热的报告。

  既然笔记本电脑电池有问题可以召回,那此次受“显卡门”和“闪屏门”影响的惠普笔记本是否应该召回呢?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惠普对“召回”一事一直拒绝正面回应。

  为此,有专家指出:由于中国在笔记本召回问题上无明确规定,因此惠普采取了遵循“三包”规定这一更“安全”的说法。所以惠普最新公布的赔偿方案也只是“严格执行‘三包’规定实施方案”,并没有涉及召回一说。

  惠普电脑质量问题公益律师诉讼团的组建者、法易网CEO王丰昌表示,惠普此次表态同之前相比有所进步,但仍不能解决所有消费者的实际问题,“惠普是在试探消费者的心理底线,根本没有坦诚积极的态度。”

  王丰昌称,该方案有两个问题:第一,什么叫“HP541等6款”,哪几款电脑有问题,惠普为什么不明确写出来?第二,多数国内消费者购买的问题笔记本被排斥在“关怀计划”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姚海放认为,完全从法律意义要求惠普对问题笔记本召回几无可能——中国目前尚无明文法律规定笔记本电脑产品召回制度。而且,《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送审稿)中规定普通产品召回制度,其范围应当包括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但该《条例》目前尚未通过、生效,因此并未发生法律约束力。

  也就是说,就目前而言,惠普能够承担的还仅仅是《产品质量法》中所规定的产品质量责任。

  让惠普“质量门”不重演

  惠普质量问题遭遇用户集体投诉,是今年3•15期间的一大关注热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事实证明,惠普笔记本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故障。“抱团”维权、集体诉讼,成为消费者对抗惠普这一世界500强企业的主要方式。他们要求惠普方面向消费者道歉,召回问题笔记本。无论结果如何,随着人们对完善召回制度的日益关注,这一事件都将在中国消费者维权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

  实际上,我们无法回避一个残酷的事实:惠普并不是第一个深陷“质量门”的IT厂商,戴尔、华硕都遭遇过“质量门”问题。

  3•15虽然刚刚过去,消费者也进行了艰难的维权。但我们还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如何让惠普“质量门”不再上演。

  很多消费者并不懂硬件技术,更不会对一款IT产品的质量进行评估。以惠普“质量门”为例,惠普笔记本出现的黑屏、闪屏以及显卡温度过高的故障,都是硬件在制造阶段存在质量隐患导致的。惠普出现了“质量门”,好的赔偿都为时晚矣。对此,要想从根源上遏制质量问题,必须从产品设计、制造阶段就把好质量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