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其仁称经济不会探底 靠信贷推动增长是货币幻觉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谨
2010年04月28日06:14

  周其仁称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认为,仅靠信贷推动的增长是“货币幻觉”

  昨天,在“中小银行银团贷款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表示,中国去年为了“保八”而投放的天量信贷是今明两

年的最大挑战,负利率对经济增长不利,因此应该提高汇率、利率适度的灵活性进行应对。

   周其仁表示,负利率对有效利用资本是最不利的环节,会导致对信贷的需求极其旺盛,从而对保持银行的信贷质量带来巨大挑战。

   他提醒在场的银行家,应该对今明年比较灵活的货币政策变动做好准备。

   “负利率总是有问题的,你要么让利率上去,要么让物价下来。如果物价平稳就不用加息。”他在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天量信贷下的负利率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不利因素。经济增长不应该是单纯的货币现象,仅靠信贷推动的增长是一种“货币幻觉”,这不利于国民储蓄的有效利用,增长质量难以得到提升。

   我国2月CPI涨幅达2.7%,超出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甩下了0.45个百分点,虽然3月回落至2.4%, 但仍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兴业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应该会在2.4%-2.8%区间内,中值为2.6%。

   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和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近日也都表达了通过加息解决负利率的观点。

   此外,周其仁认为,从各项经济增长指标来看,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目前对于二次探底的讨论,其焦点是经济复苏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是“前高后低”,但“也不会低到哪里去”。

   ■ 相关新闻

   银团贷款总额超1.85万亿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在“中小银行银团贷款高峰论坛”上表示,截至2009年末,全体成员单位(49家)银团贷款余额18504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7.11%,同比增87%;其中城市商业银行银团贷款破千亿元,占对公贷款4.3%。

   当天还举行了银团贷款项目签约仪式,签约总额合计55.5亿元。银行业协会银团委员会同时宣布了《银团贷款贷款合作公约》,规定为单一客户或单一项目提供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必须通过银团贷款提供融资;单一客户超过银行资本金10%和集团客户超过资本金15%授信上限的应利用银团贷款的方式给予融资。

   国开行、建行工行、中国银行、农行、交行、民生、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位居前十,占国内银团贷款余额87.3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