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今年有望达600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2010年04月28日06:57

  核心提示:有调查报告显示,在今后2-5年内,61%的中国企业将增加海外投资;36%的中国企业将投向亚洲,此数据较上一年调查下降了22个百分点。不过,中国企业出海的融资渠道仍较单一,且单个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大,投资额达1亿美元的企业,只占总数的1%。

  “目前中国企业对欧盟的投资量很小,但是欧盟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与投资处参赞赛阳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热情印象深刻,4月27日,他在《2010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多关注欧盟。

  根据上述由中国贸促会和欧盟委员等参与完成的调查报告,在今后2-5年内,61%的中国企业表示将显著增加投资或适度增加海外投资;36%的中国企业未来投资将投向亚洲,这比上一年调查的数据下降了22个百分点;有25%的企业愿意投向欧洲和北美,比上一年有所上升。

  被调查的中国企业表示,金融危机对于对外投资也有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危机削弱了国外竞争对手的实力,为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提供了机会。

  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部长赵晓笛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仍面临很大的问题,比如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企业“走出去”很大程度上也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李志群指出,商务部在2010年将大力推进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完善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积极参与国际投资与合作的规则的制定,促进中国企业尽快“走出去”。

  短期谨慎中期积极

  根据上述调查报告,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短期内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谨慎,仅有26%的企业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增加对外投资。

  未来2-5年内,企业对外投资意愿的大幅增加,显著增加投资、适度增加投资的企业比例分别为12%、49%,合计61%。

  赵晓笛指出,这反映出中国企业希望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对外投资的意愿旺盛。特别是非洲,“正逐步成为吸引中国投资的热点地区”。

  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商务部预计2010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有望达到600多亿美元。而在2009年,中国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43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3%。

  不过,中国企业海外“抄底”背后也仍存在很多隐忧。

  一位投资非洲的企业人士就指出,目前在非洲投资尽管利润不错,但是由于这些国家采取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企业盈利难以换成外汇收回。

  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融资瓶颈也是一个问题。中国贸促会的调查显示,59%的企业利用自有资本对外投资,31%的企业对外投资资金来源于银行借款,这是中国企业获取海外资金的主要渠道。该调查给出结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融资渠道仍然比较单一”。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并不大,投资额达到1亿美元的企业,只占到总数的1%,61%的企业对外投资额度少于100万美元。

  而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指数只有20%,世界顶级跨国公司的跨国经营指数一般在50%以上。

  “便利化”政策将陆续出台

  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今年加大工作力度,出台更多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便利化措施。

  李志群表示,今年将健全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推进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便利化,进一步研究投资和对外劳务合作的新政策。鼓励国内企业投资国外的制造业、先进技术、新能源、服务业等。支持国内企业投资国际知名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开展国际能源、资源的深加工,创新国际资源、能源合作的新方式。

  此外,商务部还将健全企业走出去的服务保障体系,更新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指南,和对外投资与合作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则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投资所得的税收抵免相关政策。中国还会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税收协定的合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管理司司长孙鲁军则表示,下一步外汇领域将采取“简化手续,放宽限制,推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政策。考虑到中国外汇储备已经有2.5万亿美元,因此外汇管制将从“宽进严出”改变为“均衡管理。”受此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将从事前审批管理,变成“强化事后审批监测分析”。2010年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贸易方面提供便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