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S&ED话题隐现 淡化汇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8日07:25
  中美双方相继正式发布了将于5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的消息,但均未给出更详细对话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此次美方准备的议题基本与往届类似,集中在中美全球合作,中美经济再平衡,中美在保护知识产权、清洁技术和新能源方面的合作等,其中有可能增添的新内容是关于中国“自主创新”政策的再商讨。

  盖特纳将随希拉里·克林顿访华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已初步商定5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届时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届时将来北京。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在早些时候对外发布信息称,美国财长盖特纳将随希拉里访华,但未给出官方日程与议题,亦未触及汇率。

  在关切的汇率问题上,目前美方似已集体转入低调。盖特纳在上周五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峰会上仅表示中国在汇率灵活性上最终会找到自己的利益。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美国贸易副代表马兰提斯也在表达了不愿评论汇率问题之后,表示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不是单一的,“除汇率问题外,解决两国国内宏观经济问题,对贸易平衡也有重要意义。”

  对话议题预判

  在4月初的一次访华中,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在一场面向公众的演讲中介绍了本届S&ED内容,虽未有更多系统性介绍,霍马茨仍指出中美全球合作、经济再平衡、保护知识产权、清洁技术和新能源方面合作以及对中国“自主创新”政策再商讨都是美方的关切内容。

  马兰提斯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将花时间讨论中国“自主创新”政策。

  马兰提斯对记者表示:“我们理解中国政府关于本土创新的目标,希望能同中方一同努力制定非歧视性政策,例如增加鼓励创新的基金、鼓励教育的资金等等。”

  与此同时,美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办公室主任范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清晰地认识到中美之间众多合作机会。

  “朱棣文也将于5月再度访华。”范旭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项目多以合作形式展开,以便互利互惠。

  范旭表示,当朱棣文访华时,他会看到在四方面的合作,分别是电动汽车、能源能效、生物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以及智能电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