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李迅雷:不必过度担忧负利率 今年没有加息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2010年04月28日08:22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7日表示,负利率过去经常出现,有时甚至保持两到三年。在半年后房地产投资规模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不会作出加息选择。

  中国资本市场十年展望国际论坛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举行,李迅雷在此间表示,今日上证指数的大幅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对调控政策下的房地产市场感到担忧。这一忧虑让银行以及和房地产相关的大宗商品也受到“牵连”。针对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李迅雷表示今年不会加息。让他作出这一判断的主要有以下4方面原因。

  1、不要过度担心负利率

  李迅雷表示,事实上,负利率在中国是经常出现的。此前,负利率保持两年三年的情况也是有的。据他预测,CPI今年会出现前高后低的状况,其中的高点会出现在10月份,全年平均是百分之3.2%。

  2、房地产调控影响巨大

  李迅雷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强,中国的信贷极有可能会出现萎缩。按照新开工面积要滞后销售额一个季度的规律推算,半年后中国房地产投资规模会有所下降。考虑到房地产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再做出加息选择。

  3、不要误读央行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周一,加息的担忧再度在市场弥漫。李迅雷表示,目前大家对央行的观点有些误读,加息与否更应该综合当下的经济形式进行全面考量。温总理在两会中的表态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中国经济形式今年会很复杂,避免2次探底仍是当前的重点之一。

  4、信贷可控 加息多此一举

  李迅雷认为,在中国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事实上已经实现了结构性的加息。目前,银监会已经着手控制信贷规模,在信贷规模可控的情况下,加息就显得多此一举。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