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周其仁:全球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8日01:52
  称“二次探底论”是各国政府在造势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27日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为“保八”而投放的过量信贷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挑战。

  周其仁在27日举行的“中小银行银团贷款高峰论坛”上表示,从目前各项增长指标以及国际金融组织预测来看,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IMF对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从3.1%上调到3.9%,世行预测美国经济2010年将增长2.5%。而亚行预测201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升至6.6%。

  他说,目前欧美许多国家仍不断涌现二次探底的论调,其实质是各国政府意图维持金融危机以来的扩张政策,为高财政赤字和宽松货币政策寻找借口。

  周其仁表示,西方国家目前的高失业率使得人们对经济复苏提出质疑。

  “目前,欧洲失业率是9.8%,美国失业率达到10.2%,加上兼职的人失业率将达到17%。”他说。

  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周其仁表示,全球化过程,简言之就是两个“海平面”的相通过程:即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组成“高海平面”,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低海平面”相通。

  “在两个"海平面"互通的过程中,中国出口成本优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得到保持,中国经济将从外部继续获得动能,保持稳定增长。”他说,未来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还必须处理好对外关系、外汇政策等问题。

  对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周其仁表示,保增长过程中投放的天量信贷,以及天量信贷下的负利率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值得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