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比亚迪欲入川收购锂矿以降低成本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杨 萌
2010年04月28日08:58

  受国际高油价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在4月11日再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与高油价相对应的是2009年中国汽车的销售量。中汽协于2010年1月正式公布了2009年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2009年12月,我国汽车产销达到全年最高值,累计产销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再创新高,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0万辆,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根据2010年海关总局的初步数据,200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2.038亿吨,每天大约410万桶,净购买量达到1.987亿吨。而由汽车带来的尾气排放量则占空气污染源的50%以上。

  在石油、环保等因素的制约下,汽车行业正在面临新的调整,以替代传统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方向的绿色新能源汽车,预示着下一个汽车工业时代的到来。

  今年3月底,比亚迪汽车宣称其双模混合动力汽车F3DM正式向个人销售,零售价为16.98万元。而之前比亚迪的汽车产品价格,均在10万元以下,如比亚迪F309款 1.5智能白金版标准型GL-i的经销商报价为5.27万-6.78万、比亚迪S809款 2.0 手动尊贵型的价格为16.58万-16.58万。相比起来,同为F3的价格,电动汽车要高出传统汽车3倍。虽然售价高源自没有量产,但是高出3倍的价格也着实让人“咂舌”。

  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比亚迪欲入川收购锂矿资源,建立锂电池项目的传言,是不是比亚迪降低其电动汽车售价而想出的对策呢?

  比亚迪称

  入川收购锂矿尚未决定

  传言的起因是这样的,今年4月12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总经理刘会权、财经处投资经营发展部项目经理程燕等来到阿坝州,并于次日就锂矿资源储量、品位、分布和锂矿生产企业采选情况分别在马尔康和金川进行了座谈与调研。而这是比亚迪第二次派人来阿坝州考察。

  据记者了解,此次出品的比亚迪F3DM低碳版车型采用了和比亚迪F3DM一样的汽油机+电动机的双动力模式提供动力,其中M1纯电力系统的最大功率为25kW,M2纯电力系统的最大功率为50kW,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0kW。另外F3DM低碳版新增加的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可以吸收的太阳能输出为低压电,低压电经升压转换为高压电,并将能量储存在铁电池中。而这一切看似与锂毫不相关。

  此前记者采访的一位电动汽车专家曾表示,“国外的电动汽车中有搭载锂电池的。”而此次比亚迪入川收购锂矿,是否是打算将来制造锂电池,搭载锂电池用在其生产电动汽车之上呢?

  记者向比亚迪以求证是否比亚迪有意入川收购锂矿,但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此事还没有官方回复,也就是说此事还在进展中,所以不方便透露具体事宜。

  据记者调查,此次2010年北京车展上,日立公司带来的新产品中就包括系列车用锂电池。德国从2009年起启动了一项3.6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几乎所有德国汽车和能源巨头均携资加入。德国政府称,该计划的实施,标志德国将进入电动汽车时代。与此同时,戴姆勒汽车公司和RWE能源公司宣称,将携手合作在国内兴建5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世界两大汽车生产大国同时看好锂电池,难道锂电池的优点真的高于同类电动汽车的电池?锂电池电动汽车的造价究竟高于还是低于同类产品?

  电动车制造商指出理电池优劣

  为了求证锂电池的性能是否高于其他同类产品,以及造价问题,记者采访了新日电动车的副总胡刚。胡刚告诉记者:“锂电池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循环充放电次数高、电流大、寿命长等优点,在逐步改进工艺技术和实现规模生产后,市场前景也是广阔的,但因为其当前技术上的原因,目前在两个方面存在着问题。”

  胡刚表示:“从经济方面看:与目前社会上普遍使用的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是其价格的3倍左右,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来说,这存在着很大的经济负担,所以锂电池电动车现在销售份额非常低。相对来说,铅酸电池的性价比更高。今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会议批准全国10个省“电动车下乡”后,充分表明国家对铅酸电动车的产业支持。因为经济上的补贴,将直接刺激农民选购电动车作为其代步及致富工具的热情。而锂电池电动车则因为价格昂贵,农村市场的经济承载能力有限,因此,‘电动车下乡’可以说是铅酸电池电动车下乡而非锂电池电动车下乡。新日预计,电动车下乡将拉动18亿电动车的消费。”

  “从环保方面看,锂电池由于技术上存在缺陷,所以在全世界现在锂电池都没回收价值,一般都是粉碎深埋处理,对环境具有一定的污染,这一点大家对于使用手机电池就有深刻体会。而铅的用途更广且技术成熟,目前,在我国铅酸电池由于具有很高的回收经济价值,大部分都被合理回收,所以在中国的垃圾筒中找不到旧的铅酸电池。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铅酸电池更符合电动车节能环保的特性以及目前‘低碳经济’的要求,在很长时间内仍将是电动车的主流电池。”胡刚总结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