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上海世博会的低碳新愿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 勇
2010年04月28日03:29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剩下几天时间了。上海世博会是全球瞩目的盛会,无论是从空间、还是从内容等角度来讲,涉及范围都非常广泛。尤其为尽力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以“绿色”或“低碳”为特色的上海世博会,将如何践行低碳经济的理念,已成全球的聚焦所在。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自从2003年英国能源白皮书中最早提出低碳经济概念以来,短短几年时间,“碳循环”、“碳足迹”、“低碳技术”、“碳汇收入”、“低碳生活方式”、“低碳城市”等一系列与低碳经济密切关联的新概念应运而生,低碳经济理念以及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迅速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我国政府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同年,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从全球来看,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进行一场涉及生产模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革命;从我国情况看,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是我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对气候变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中国首次公布了量化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即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另外,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这是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我国提出的一个具有宏大抱负的减排目标。而这个目标,也就是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目标。

  发展低碳经济,应当是建立在低碳技术的支持基础之上。在这方面,可以说包括新能源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等在内的低碳技术应用,恰恰成了上海世博会中主要的科技亮点,如建筑节能、楼宇自控、新能源汽车、RFID、世博轴、安防、智能交通等应用在世博会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太阳能技术。主题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是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站。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以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会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整体而言,上海世博园区,向世人展示了低碳世博的城市新名片,更让人们憧憬着低碳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但目前这还只是美妙的愿景,因为低碳经济涵盖了低碳能源、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以及低碳生活等多种经济形态。这些经济形态,只有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们的经济运行中,才能真正实现由愿景变成实景。为此,我们还必须付出许多艰苦的努力。

  首先,国人应积极树立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对企业来说,要真正认识到,自身是人类生态系统中的一环,是一种社会化的存在,单纯追求发展速度和利润最大化,并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终身条件,树立低碳生产和经营也是竞争力的理念,以此认真对待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同样可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同时,以低碳经济理念引导消费者,牢固树立“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理念,相应优化和约束传统的高碳消费方式,以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

  其次,加强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政府须将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相关发展目标纳入我国“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中,抓紧研究制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制定促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激励政策。

  再次,构建低碳经济分层发展模式。比如构建新兴低碳产业集群,培育以低碳技术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降低低碳产业生产成本,并加速企业低碳技术创新步伐。又如传统产业的低碳维持,诸如农业、手工业、旅游等相对低碳排放的传统产业,要维持其低碳现状要求,还可以通过开展生物多样化农业来发展低碳农业,以及倡导生态旅游来发展低碳旅游业等等。三是高碳产业的低碳创新。能源、钢铁、汽车、交通、冶金、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等传统的高碳产业的低碳创新,需要在技术、流程等方面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另外,碳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是确保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市场基础,也是碳金融创新的突出体现。那么,依托北京、上海和天津三大环境能源交易市场优势,搭建我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体系,将碳排放从一般排放变成强制性排放,设定碳配额,最终形成规范的碳金融市场,以此促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