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连续10周净回笼资金 浇弱短期加息预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永
2010年04月28日09:34

  徐永

  对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在祭出信贷、房地产调控等多项措施之后,监管层对加息仍然有所顾虑,而面对充裕的债市流动性,央行也延续了数量型回笼资金的调控手法。

  4月27日,央行发行了第33期的1年期央票750亿元,发行价98.11元,对应收益率为1.9264%,同期

利率第13周持平,同时进行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亦持平在1.18%。

  在当天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合计为850亿元的情况下,央行净回笼资金450亿,连续10周采取了净回笼的态势。

  “目前主要看周四3个月央票招标情况,不过预期利率稳定的情况比较大,加息预期还要看4月CPI的走势。”一家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不过,从交易员和机构处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4月CPI同比涨幅预期在2.6%-3%之间,落在机构的预测范围内,且目前市场对经济是否过热也开始有争议,加息预期较弱。

  “除非再出更紧政策信号,否则加息的预期还是会推迟,收益率短期会继续走低,但下行的空间也有限。”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4月20日,央行曾发行了450亿的1年期央票,27日增加到750亿,回笼力度加大。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了对冲分流到债市的房贷资金。4月份该行加大了交易账户投资的力度,主要是参与一级市场。

  从新增信贷投放的信息来看,一季度中长期的对公贷款和对私贷款是主力,但到4月份,这两类投放都受到了压缩,利好债市。

  不过,也有交易员告诉记者,信贷资金分流增加的流动性,央行近期一直在对冲,本周的加大回笼,应该还有对冲外汇占款的考虑。

  由于外汇贷款需求强劲,导致今年首季外汇占款增加7478亿,高于外汇储备增量,交易员透露,这些停留在体系内的流动性,成为近期央行窗口指导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在是否加息较为敏感的情况下,资金回笼也容易给机构增加加息的想象,央行在控制加息预期同时又进行数量收拢流动性的做法,如何拿捏成为机构操作的导向盘。

  对此,交通银行(6.97,-0.02,-0.29%)金融市场部的分析师王树同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但并不一定导致加息,央行是否加息还是要看宏观经济的走势,不能单从货币市场来看。

  加息预期推迟且央票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市场对后续利率的走势也有继续下行的预期,不过受访机构人士普遍表示,下行空间有限。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目前收益率已逼近3月份的低点,也接近2009年7月初的水平,除非短期内能够看到经济增速的下滑和通胀的回落,否则收益率很难再向下突破。

  在此预期下,机构的操作也显得颇为谨慎。

  前述城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由于加息预期强烈,预期价格下跌,该行没有大规模新增债券投资,但后期加息没有兑现,因此并没有抓住一季度的上涨行情,3月初的时候,该行开始加大投资,取得了一定收益。

  “如果预期收益率继续走低,投资策略上应该继续加大投资,但下行空间有限,而且拐点的时间也不好把握,因此操作会比较谨慎”。该人士告诉记者。

  “而且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一部分一季度的获利资金离场,这对流动性也是有对冲的。”前述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二季度是配置高峰,在收益率较可能逆转的情况下,需要在投资户和配置户中保持平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