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三大矿山惩罚违约 钢厂已出现铁矿断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8日09:40

  去年不少国内钢企违约放弃长协矿而杀入低价的现货市场在今年尝到了苦果。一钢企负责人透露,三大矿山正在比照去年的采购情况,算旧账,对中国钢企限制供应铁矿石。“现在矿山的销售策略就是去年上半年钢厂采购一船长协矿,今年照常发一船长协矿;若去年下半年采购两船长协矿的,今年只发一船长协矿;若违约情况严重,则一船铁矿石都没有。”,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已经有钢厂出现断货情况。

  据了解,去年因经济危机,国内铁矿石现货价首次出现低于长协矿价格的情形,部分矿石已低至50美元/吨,使得国内钢厂放弃了原有与三大矿山签订的长协供应合同,转向现货市场采购。 矿山只能找那些原来没有长期合作的企业。

  但铁矿石现货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出现了逆转,价格扶摇直上,站上了100美元的关口,长协矿重新赢得了价格成本优势。三大矿山迎来强势的话语权。

  有关人士透露:“现在矿山的销售策略就是去年上半年钢厂采购一船长协矿,今年照常发一船长协矿,若违约情况严重,则一船铁矿石都没有。”

  业内认为,这是三大矿山变相惩罚违约钢厂。

  知情人士透露,国内产能规模排名前五的大型钢企中,有两家铁矿石原料供应已经出现断供的现象。在目前铁矿石市场整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矿山在凭借强势地位逼迫中国钢厂答应季度定价这一新机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