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暴跌仅仅因为加息预期增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0年04月28日09:46

  周二的A股再下一个台阶,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并创出2009年10月中旬以来的收盘新低。有人认为,当天被媒体渲染的“央行频表态加息预期”,是导致股市暴跌的最大元凶。那么,A股走弱的原因果真如此简单吗?

  所谓“央行频表态加息预期”,是指

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上周六不约而同谈到了通胀话题。其中,李德表示,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使得市场神经骤然紧张起来,担心加息时间表或早于之前的预期。再从学者层面来看,呼吁尽早加息的声音日渐高涨。有专家表示,刺激政策的退出不该瞻前顾后,“不宜加息论”将祸害中国。有人预测,如果4月份CPI数据显著超过2.5%,5月央行就可能加息。

  加息及流动性收紧,是今年以来股市的最大心病。加息预期的增强,对股市肯定是当头一棒。上周以来的股市暴跌,起因是楼市调控,而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可谓雪上加霜。楼市调控后的房贷收紧,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的上调,相当于一次房贷加息。若基准利率加息,等于进一步增加贷款成本,购房需求的退缩显而易见。

  以二套房贷为例,去年7折优惠的利率是4.158%,今年严格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则是6.534%,相差2.376个百分点。若基准利率上调0.27或0.54个百分点,按基准利率的1.1倍操作的二套房贷利率分别是6.831%、7.128%。换言之,加息0.54个百分点后的二套房贷,较7折利率优惠时的贷款成本增加约70%。

  加息对地产股是利空,同时波及整个房地产产业链,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本周二,建材、工程建筑等板块跌幅居前。可见,加息预期虽存在了半年多时间,但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并未因为股指走低而增强。相反,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投资者对加息预期的增强更为敏感。

  不过,银行股的继续下挫,显示出当前股市祸不单行。加息对银行股的业绩提高有利,在上周大跌的基础上,银行股本该借机反弹,但周二的表现还是十分糟糕。其中,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分别下跌3.44%、3.32%、3.29%。先跌者不先企稳,给大盘带来很不利的影响。这反映出多重利空正在重压股市,扩容压力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周二有消息称,农业银行IPO原定三季度完成,但现在突然提速,争取7月份完成。若再加上其他银行的再融资缺口,尤其建设银行再融资方案周五出炉的传闻,银行股的“跌跌不休”也就见怪不怪了。在银行股和地产股本月以来回落近20%之后,仍有机构继续唱空,预期这两大板块还可能下跌15%。

  面对排山倒海般的利空,股指回落难以避免。尽管外资在跌破3000点后唱多A股,但有国内分析人士把高盛的预测与“欺骗门”相联系,认为高盛看好A股年底涨到4300点是胡扯。实际上,投资者大可不必如此泄气。在股市调整过程中,也不该夸大利空的危害,从而忽视了基本面的支撑。

  楼市调控的不确定性及不断增强的加息预期,给股市带来了阴影。可如果因为楼市调控而担心经济二次探底,就存在多虑的成分。再说高盛唱多A股,是基于对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看好。无论楼市调控,还是股市扩容压力加大,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的势头。股市估值风险降低到一定程度,基本面的价值自然会显现。因而,A股的二季度调整未必是件可怕的事情,而是带来了中长期建仓的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