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北京新造城运动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宫靖 张艳玲 兰方
2010年04月28日09:57

  如何征地、怎样拆迁,北京城市化扩张的逻辑是否适用全国?

  打开北京市地图,一个典型的同心圆扩张格局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紫禁城为圆心,二环、三环、四环……城市的边界沿着一圈圈环路向外层层扩张。

  农民、外来户和政府之间“拆违”之争,近十几年一直在

上演

  这种环环相套的格局,自1949年以来便延续至今。

  如今,北京市又在进行一场新的城市化扩张—2008年底,北京市政府决定对城市周边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造,将陆续拆迁数百个“城中村”。时间表已经制定,仅在2010年,50个村落的拆迁就要启动。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在完成数百个村落的改造后,北京市建成区面积将扩大一半以上。整个工程预计涉及62万户籍人口、280万流动人口。

  这也将是一个艰难的工程。近年来,拆迁和征地成为社会最大的矛盾焦点,上访、群体性事件乃至自焚都时有发生。对于自期为“首善之区”的京城,这样的代价不堪承受。同时,房地产价格急速上涨,拆迁成本的飙升,又在挑战着现有土地、财税制度的承受力。

  面对人口膨胀和城市化的强劲需求,北京市政府有足够动力尽快完成新的城市规划。现实条件的约束、政治和经济的特殊性,迫使北京在制度上作出较为大胆的突破。

  尽管北京市刻意保持低调,但仍然可以观察到,相对于以往传统的拆迁,北京谨慎地选择了两种改进模式:大望京模式和北坞模式。

  大望京和北坞,分别是北京朝阳区和海淀区两个普通的村庄。大望京模式,是对传统征地建城模式的改良,其内涵是提高村民的拆迁补偿待遇,并就农民未来分享地租收益进行初步探索;北坞模式,则是农民自主城市化的尝试,在允许农民以集体土地参与分享城市化成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更曲折。

  两种模式具有不同内涵,堪称中国城市化浪潮下政府和民众利益博弈的产物;两种方式并存,又折射了在新旧制度起承转合的历史趋势下,北京市政府面临的复杂处境。在现有规划制度、土地制度、财税制度等重重约束之下,加之城乡二元结构的客观存在,政府主导城市建设的手段和结果,最终往往与城市化的需求背道而驰。

  识者认为,北坞模式对上述格局具有明确的颠覆性。问题是,由于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北坞模式只能是一个个案,并不能改变现有征地和拆迁的内在逻辑,同样难以复制到其他地方。

  不过,北坞模式毕竟是一个现实存在,无论将来是推进、变形或是流产,它对于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的城市化进程,足以镜鉴。

  4月,北京西北郊的玉泉山尚有寒意。山下数百米外,园林工人正在修饰一片方圆30多公顷的绿地。

  很难想象,就在十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生活着2万多人的村庄。2009年6月,作为北京市城乡一体化改革启动的第一个试点,这个已有近千年历史、名为“北坞村”的村庄被整体拆除。

  北坞村的变迁,只是北京市正在进行的城乡接合部拆迁改造的起点。

  这场改造的规模是空前的。根据规划,2010年,将有50个城乡接合部行政村被拆迁改造,涉及上百平方公里,是拆迁面积最大的一年。而在未来数年,在北京城的四面八方,将至少有分属于227个行政村的450处自然村被改造和整治,总面积将达753平方公里。

  北京再“摊大饼”

  完成数百个村落的改造后,北京市建成区面积将扩大一半以上。整个工程预计涉及62万户籍人口、280万流动人口

  农民、外来户和政府之间“拆违”之争,近十几年一直在上演

  若从北京上方鸟瞰,即将进入拆迁改造的北京周边的村庄,位于海淀、朝阳、昌平、石景山、丰台、大兴等京郊诸区,呈环状散落于北京的四环到五环路沿线。其布局曲折如带,将偌大的京城环拱其间。如果规划成为现实,到2020年,上述村落将不复存在,北京市建成区面积也将相应扩大一半以上。

  在不少北京人眼中,这是政府发动的一场新“造城运动”。事实上,改革开放后,这样的趋势不断强化,北京以加速度向外伸展,一圈又一圈地蚕食着城乡接合部,不断“摊大饼”式地扩张自己的版图。

  1991年,北京市曾制定过一个2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据此,市区建成区面积比以前扩大,由1990年的395.4平方公里增加到2000年的491平方公里。城市中心区也由旧城区扩展到四环路以内。到2007年,市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289平方公里,为1949年的10余倍;和2000年的490平方公里相比,也扩张了2倍多。

  正在进行中的这一轮“新造城运动”,则源于北京市政府2008年底启动的城乡接合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当年12月30日,北京市委出台了一份文件,名为《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是为此次大规模拆迁改造的行动纲要。

  文件称:以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为标志,北京已经进入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新阶段;必须进一步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这份文件的要旨,即为城乡接合部改造。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城区的发展已达到世界发达城市标准,但城乡接合部则有损现代化都市的形象。故此,根据文件勾勒的 “城乡一体化”蓝图,无论是规划布局、建设、管理,还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城乡接合部都将纳入城市规划,实现城市化。

  于是,城乡接合部大规模拆迁改造悄然展开。施工进度相当迅速。到今年初,海淀区的北坞、朝阳区的大望京、大兴的旧宫等村落完成前期拆迁,规划中的新城已具雏形;海淀区与上地软件产业园区接壤的唐家岭、朝阳区崔各庄等村庄,新的拆迁也已陆续启动。

  不过,如期完成数百个村落的改造并非易事。整个工程预计涉及62万户籍人口、280万流动人口,城乡接合部的村落是他们共同的栖息地。随着北京城的发展,他们和城市之间日益相互依赖。北京市要在城乡接合部建立新的秩序,必须面对日益复杂的利益格局。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