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交易所债券指数全线飘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2010年04月28日02:47
  与股市遍地惨绿相呼应,4月27日交易所债券指数全线飘红,其中上证企债指数更是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在资金充裕、股市弱势难改的背景下,配置型投资者仍可持有交易所债券;而中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对房地产政策利好的消化完毕,债市的本轮行情或已进入尾声。

  股债再现跷跷板

  4月27日,股市和交易所债市再次演绎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跷跷板行情。

  当日上证综指探出2866.34点的年内新低后,收报于2907.93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07%,沪深两市个股逾八成飘绿。交易所债市则在前一日上涨的基础上继续收红,上证国债指数收报124.57点,上涨0.02%;上证企债指数更是盘中再度创下139.07点的历史新高,尾市收报139.06点,涨幅0.05%。

  上周以来,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以及3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行的影响,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普涨行情。地产新政令信贷投放受限,加大了商业银行的资金使用压力,使其不得不被动加大债券投资;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则令加息预期继续延后,抬升了机构的乐观情绪,主动配债动力增强,从而引起了收益率水平的普遍下降。

  27日,1年期央票在发行量上升的同时,发行利率连续第13周持平,更显示出机构资金面的充裕状态,加上股市下跌带来避险资金流入,债市由此继续获得支撑。

  行情或已接近尾声

  地产新政无疑给资金面带来了一定的利好,但经过一波普涨之后,随着市场对房地产政策利好的消化完毕,债市的本轮行情似已进入尾声。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的债券收益率已逼近3月份的低点,也接近去年7月初的水平,除非短期内能够看到经济增速的下滑和通胀的回落,否则收益率很难再向下突破。

  而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当前市场上的加息预期有所延后,但通胀风险仍然存在,通胀预期也并未消除。近期生猪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反弹;去年入冬至今自然灾害频繁多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今年粮食减产,进而推动粮价上涨;上周美元兑欧元再创新高,但国际油价并没有出现回落,这些均显示出通胀压力在逐步加大。中金表示,除非有很强的基本面支持,收益率才比较容易突破3月份的低位,仅仅依赖资金面的推动是不够的。

  而即使从资金面来看,未来也不宜盲目乐观,当前资金越松,日后资金可能会越紧。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在非极端情况下,央行核减商业银行贷款计划的概率较低。目前央行向各行核批的贷款计划总额约为7.5万亿元,如果二季度月均贷款增量仅为6000亿元,则后半年的贷款投放量至少将达到3.1万亿,月均投放量为5200亿元,大幅超过08年、09年的水平。因此,当前贷款增量的临时性降低将会使收益率上行的压力积聚,并于下一阶段(如下半年)爆发。

  上海证券也表示,总体而言,房地产信贷的紧缩会使得银行在债券投资的总量增加,缩小债市下跌的空间。但从中期来看通胀仍将保持上升趋势,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仍较大,预计利率品种收益率曲线短期可能保持稳定,中期将以上升为主。具体策略上,上海证券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投资,维持短久期策略,注重提高组合的流动性。

  交易所债市方面,安信证券表示,考虑到股票市场近期上涨的可能性有待商榷,因此交易所债券市场短期内的风险不大。从配置的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持有交易所债券;从交易的角度来看,由于这种交易型机会的不确定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