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适用房乱象:侵害者和被侵害者 > 经济适用房相关新闻

北京一经适房小区豪车成群 业主多为公务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2010年04月28日10:45

  经适房小区豪车成群 业主公务员居多

  住建部出台经适房新规,记者实地调查北京百子湾家园

  继预售制新政之后,住建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准入、使用、上市等环节进行规范。再次强调,在取得完全产权以前,不得出售、出租、闲置、出借经适房,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否则将收回。究竟,在“限租令”下,经适房的出租情况如何?房主、中介、专家如何看待新规的执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进行了深入调查。

  北京东四环外约1500米处,是北京著名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百子湾家园。刚一上车,的哥就打趣说“住百子湾家园呐,那还没车?”见记者表示讶异,这位的哥解释:很多人都知道这小区的业主私家车多,且几乎没有十万元以下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贸上车,约20分钟后,到达百子湾小区门外。为了验证上述说法,记者绕小区半圈,发现地面上停着不乏奥迪、宝马、陆虎之类的名车,其余车型大多为10万~20多万元的凯美瑞、天籁等。约五十辆车中仅一部QQ车。

  小区共有三个居住区,十多栋高层以南北通透的板式住宅楼居多。小区各项配套齐备,交通便利,495路公交车从小区门口直达北京地铁1号线四惠站。尽管环境不错,但记者发现,入住率不高,很多家窗户上甚至都没有挂窗帘。

  住在小区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在她入住的A区某号楼10层共有四户,但常年居住的只有她们一家两口,另一家是一对年轻夫妇,偶尔回来一两次。自己住了四年了,从没见过或听到另外两户有人出入。据她表示,这里的住户以公务员居多,白领也不在少数。该小区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2004年开盘时,曾有满载着公安系统干警的大轿车出入,据说是有意团购的。

  “这里原计划是按商品房销售的,后来改成了按照经济适用房政策销售”,该工作人员说。

  在此附近的某著名房地产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初百子湾家园开盘每平方米不到4000元,现在已飙升过2万元。他表示,这里的一些业主并不缺房子住,不少人准备 “囤够了五年当新房卖”。据介绍,因为是经适房,所以交易量很少,但出租的很多,800元左右就能租到设备齐全的一居室。

  张小姐居住的是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三居室,是该小区最大的户型。她回忆自己2004年办经适房申请时,要求家庭年收入在六万元以下。“当时我与老公的收入肯定超标了,但填个合适的数目,找到双方单位的人事部门盖个章并不是难事,似乎也没有经过什么严格的审查,就很快办理下来。”

  “我还听说有人其实名下有房,但也都能通过审查和公示,只要没人举报就没事”,张小姐说,后来自己又托了一些关系,选到了最大的户型,如果严格按规定,自己只能买到七八十平方米的。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公务员福利房体系调查:打经适房旗号体内循环

  农业部近期拟团购定向低价房被媒体曝光,引发对高房价背景下公务员群体福利房的热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1998年房改后,福利分房虽被明令禁止,但公务员系统内的变相福利分房一直没有停止过,并且已经自成体系。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福利住房分配主要采用“以旧换新+体内循环”模式,所分配的福利性住房一般不能进入市场交易;而地方公务员在福利住房分配时,则存在较多违规用地的现象,不少二三线城市在农村集体用地国有化进程中,将建在农村社区内的小产权房也纳入公务员福利住房体系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