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各方评论

中美下月北京再对话 人民币仍是重头戏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8日10:45
  专家指出,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民币仍是重头戏

  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时间已敲定。中国外交部和美国财政部4月27日都证实说,中美初步商定在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对话,届时,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与国务卿希拉里将率团来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及副总理王岐山将会见希拉里和盖特纳,并举行会谈。

  人民币仍是重头戏

  去年“蜜月期”的第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虽然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曾是会晤前双方争执的焦点,但对话首日,美方有意避而不谈。今年,在美国失业情况继续加重,而中期选举又逐渐逼近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两度推迟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在4月23日的G20财长会议上,盖特纳表示,相信中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作出决定,恢复几年前已经开始的汇率改革过程,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中外媒体和分析人士一致预测,虽然美国不大可能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不妨碍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双方激辩的焦点,而且美国可能伙同其他国家坚持要求人民币升值。

  美国当地时间4月26日,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莱文说,如果中美不能就升值问题达成协议,那么美国将改用其他方式施压,比如,要求中国以“返税补贴”的形式安抚美国企业,或者美国将直接向世贸组织(WTO)申诉。

  对此,4月27日来访的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见后表示,美国用WTO来威胁制裁中国的做法欠妥,欧洲不赞同这样的做法。根据WTO规定,成员国不允许利用汇率政策抵消贸易开放政策。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贸关系和汇率问题肯定是重点谈论议题。但从当前局势看,在人民币升值与否问题上,美国的态度最强硬,但它也不是在唱“独角戏”。综合各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态度大家可以看到,日本和欧洲虽然不支持美国的“施压”政策,但从这些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他们对人民币升值持欢迎态度。不过,中国方面肯定也会根据近几个月来的贸易数据和经济状况等原则作出强硬回复。

  科技、能源少不了

  4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将对高科技出口管制制度采取放宽政策,此消息看似成了中国的“福音”。因此,有部分声音认为,美国在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将会就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细则进行商谈。但国内一些专家认为,不管美国如何改革自己的出口管制政策,也不会轻易对中国“开放”。而且美国高新技术对华出口迟迟不肯放松,其实也是造成中美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美国不该只对人民币发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立新就认为,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升值可能会引发中美之间更激烈的贸易战,若中国限制对美国出口,美国人将无法享用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美国相关产业工人面临更为严峻的失业形势。此外,外界认为,“谷歌事件”也可能成为第二轮对话的议题之一。外国媒体曾用谷歌退出中国炒作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对此,中国商务部与国家发改委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质疑,称中国没有差别对待外资企业,投资环境恶化也没根据。而我国学者也认为,严格意义上讲,谷歌并未退出中国,反而是谷歌被美国政府利用了。

  4月26日,中美商会在其2010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中也证实了中国投资环境依旧良好的事实。白皮书以政府采购、创新市场以及外国企业的国民待遇为焦点作了系统评论,认为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有超过91%的受访美企表示,看好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这一比例远远高于2009年调查中81%的比例。中美商会还认为,在未来30年,中美可以实现“3个1万亿”目标,即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年出口额达1万亿美元;美国企业在华产值实现1万亿美元;中国对美累计投资达到1万亿美元。中美商会会长孟克文说:“中国政府已经在能源和创新政策等问题上与我们进行了接触,我们乐观地相信,"白皮书"中的建议将有助于相关领域的进步。”白皮书还特别指出,美国政府过分强调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严重性。

  与此同时,国际非理性经济制度理论协会会长、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美还将就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交换意见。新能源开发和低碳技术研究一直由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推动,美国与这些国家存在一种博弈的关系。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后,美国对中国的减排计划还存在些许不满,当欧洲低调时,美国可能更迫切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合作。不过,本次会晤需要讨论的问题虽然很多,可象征意义仍然大于实际效果。崔新生认为,华尔街现在正开始复兴,美国排挤欧洲,在中国找“新落脚点”的可能性很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