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新天津生态城:远离“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8日08:19

滨海新区一角:泰达市民广场

  在天津滨海新区东北部,一片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建设工地,看上去与其他工地并无二致,但它的建设目标却独特而远大: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的“样板”、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这个名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建设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继苏州工业园之后,两国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

  已开工19个月的这个生态城,将借鉴新加坡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在中国探索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符合生态文明的城市发展模式,成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生态城项目缘何“花落”滨海新区

  在生态城项目最终确定选址之前,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参与竞争。而项目最终“落户”滨海新区,缘于滨海新区多方面的有利条件。

  首先,中新两国政府在商讨合作建设生态城初期,就提出了关于选址的一些“硬性”要求,滨海新区都符合这些“先决条件”。如,生态城选址范围内用地为盐田、盐碱荒地和湿地,属于水质性缺水地区,符合不占耕地、在缺水地区选址建设的原则;选址符合临近大城市、交通便捷的要求;选址范围内的独特湿地自然景观、良好的环境质量,有利于生态景观环境的建设等等。

  同时,滨海新区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生态城选址内规划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选址区域周边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市政管网系统,给水、燃气主干管网已经铺设到生态城周边,可为生态城提供水、气、电、热、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选址周边规划有多条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连通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北京市及周边城市。

  令新加坡方面感兴趣的是,生态城选址东侧的北疆电厂,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可以与生态城建设有机结合。北疆电厂一期工程2009年已投入使用,形成“发电、海水淡化、制盐、节约土地资源、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产业链,为生态城提供多种支撑。

  并且,天津拥有先进的生态技术和人才,可以为生态城建设提供雄厚的技术和智力支撑。天津市共有近50所高等院校、160多个科研院所和众多国家级实验室及研究机构,一些科研机构多年从事生态技术研究。

  选址滨海新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滨海新区已被中国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并被确定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中国新的开放“门户”。在这里建设生态城,也是一种改革与发展的探索。同时,滨海新区作为改革试验区,可以为自主创新和研发转化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与制度保障,这种创新机制将大大增强生态城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建设“生态文明”的试验田

  根据中新合作规划,建设生态城的宗旨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建设“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人类居住形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范例。

  南开大学教授徐复认为,从苏州的工业园项目到天津的生态城项目,不仅仅是中新两国合作方式的变化,更是契合了中国正在倡导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的发展理念。而且,中新生态城项目符合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

  建设中的生态城与传统城市截然不同,它是一个社会和谐、重视环保和讲求资源节约的城市,是今后中国城市发展的“样本”,远离当今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城市病”。

  放眼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主要城市,资源浪费、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发展成本上升……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对形形色色的“城市病”抱怨不休。

  而天津生态城对生态要求极高。参与开发建设的单位必须服从相关生态标准;城内用水全部为海水淡化或再生水;所有污水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城外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将治理或者搬迁。

  同时,生态城内的建筑完全按照天津生态城的绿色建筑标准建造,该标准吸取了中国绿色星级标准和新加坡绿色等级标准的精华。

  另外,生态城吸引的企业主要是清洁型企业,包括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水净化、环保垃圾处理及其他环保型企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吴财文说:“我们不仅要建设一座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住得起的生态城市,更倡导生态精神和理念,引领居民形成一种生态的生活方式。”

  生态城建设全面提速

  天津生态城自开工建设以来,就面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但需要巨额投资的天津生态城并没有放慢建设步伐。在今年,更是加快了建设步伐。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崔广志说,目前生态城建设正按照总体规划和进度要求,紧抓环境综合治理、新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及生态住宅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

  由于签约和开工项目超出预计,原规划的4平方公里起步区已经不够,目前已经扩大到7平方公里。

  生态城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全年确保完成项目总投资170亿元人民币,招商引资完成100个项目注册,注册资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张彦发介绍说,2010年生态城将开工建设245万平方米生态住宅,其中58万平方米将实现封顶,215万平方米具备预售条件;开工建设95万平方米产业园区,竣工5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59万平方米公共设施,逐步满足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商务办公、社会管理、外事接待等基本功能需求。

  根据规划,天津生态城从开工之日起,将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290万平方米的生态住区、75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和4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使起步区初步成形;用5年时间形成社区;用10年时间全面建成生态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