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王科进:银行业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限制高污染项目贷款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8日11:07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司副主任王科进:

    我们近几年在银行业,包括政策制定发放信贷方面,都把支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和政策,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经济和金融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在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下,在资本市场不够发达的情况下,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依靠银行间接融资为主,我们企业,我们各个领域,包括我们科技,包括我们的环保的项目,包括我们的产业政策等于,在决策当中,资金的提供者,也就是我们的银行,他们在决策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的时候是决定作用,因为很多项目需要我们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没有资金支持这个项目搞不起来的,我们个人在从事政策法规的工作,在制定政策方面我们积极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等等方面的要求。

  2007年,人民银行银监会专门发了一个意见,就是要落实国家环保的法规和政策,控制银行的信贷风险,专门提出来要求银行金融机构要遵守国家提出的环保政策,为两高,高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项目要限制,从信贷上要减少限制他们。

  另外,最近银监会颁布了贷款管理办法,像项目融资的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第一次把环保作为一个风险来管理,提出这个环保风险,就是环境保护,我们金融,不能仅仅我们自身的效率,把追求效率和环境良好的发展,社会的良好的发展,整个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我们过去金融经常都是讲信用风险,市场风险,钱贷给你可以还,这就行,但是今后我们在金融信贷的时候,要把这个项目是不是符合国家环保政策,是不是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新能源的降低能耗,推广节能设备的,降低污染排放物的这种项目的发展,来做我们首先的支持,这从另外一个角度防范环保的风险,这个长期没有效益,甚至造成危害,所以它会影响我造成一个风险,所以要求银行管理好环保的风险,从政策的制定上,从信贷这个政策制定上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这几年我们银行业也是这么做的,银行业首先要把环保、绿色产业这些知识的普及,以及这些观念融入我们信贷文化当中,因为我们信贷管理人员,信贷科普经理和审计人员都学习了解国家环保政策,了解产业发展,我们有的银行把遵守赤道原则,落实自己的社会责任,承诺落实赤道原则,做自己信贷的一个重要的承诺,在这个方面,通过他们的努力,这两年我们节能环保行业的支持力度大大加强了,所以两高一资的项目风险信贷控制,逐渐在加大力度。

  今后,我想,随着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经济不断的复苏,我们信贷发展当中,把支持科技发展,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作为银行业重要的任务和目标之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