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新政策解散温州“炒房团”炒房资金流向哪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1:09
  国务院密集下达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速冻”温州炒房资金。温州 炒房团纷纷解散,但是通货膨胀预期之下,“炒房团”并没有出现大幅抛售现象,在地产领域受挫的温州民间资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

  炒房团纷纷解散

  汪广森从事炒房十多年,虽然在温州瑞安市一个偏僻的乡村里工作,但对全国楼市行情了如指掌。前不久,他与一批“购房客”经过分析作出判断,武汉、珠海两地的房价会有一个很大的升值空间。为此,他与一批“团友”带着充足的银行卡前往武汉考察。结果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国务院下达了二套首付五成、贷款利率1.1倍的通知。想不到没过几天,国务院又下达在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及控制非本地居民购房贷款的强硬措施,结果他失利而归。

  汪广森对记者说,近几年,温州炒房团的主要“炒点”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而且绝大部分是购第三套以上。现在“炒”不起来了,全国都“炒”不起来了。不过他也认为,即使这样,“过高、过快”地区的房价跌幅不会太大。

  他告诉记者,瑞安市有一支自发形成的几十人的炒房团,原准备去珠海“炒一把”,现在众人不欢而散。有多批原打算“披挂出征”武汉、珠海、杭州、大连等地的购房团、购房族都自动解散了。

  温州一家知名房产置业公司总经理、购房客王珍楠告诉记者,温州人非常讲究资金的杠杆作用,如果首付只需40%,那就能撬起60%的资金,或者说,能使资金放大1.5倍。如果不能放大,购房全部利用自己的资金,那就要看是否有百分之百的升值潜力。目前看来强势的新政策之下难有升值空间,温州人自然选择暂时放弃。

  强硬政策也是一把双刃剑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这个强硬政策面临着“持续性有多久”的考验。对个别或部分地区来说,它在短时间内能明显产生遏制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对GDP的增速必然产生较大的影响。

  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鸿说,国家目前还提倡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许多人经济条件改善了,必然要购第二套,不一定都是投资性的“炒房客”。国家对第二套房的新政自然限制了这些人群购房,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他们来说是不太公平的,这好比作化疗,把正常细胞也杀了一些。 已在全国各地购买多套投资房的王先生说:“我目前还在观望国家的调控力度和持续性。”他说,房地产业能拉动五、六十个相关产业,如果“封杀”得太猛,全国下半年特别是明年的GDP一定会有所下降。从这个角度看,我对如此猛烈的调控政策能持续多久有些怀疑,要静观其变。我更担心的是,会不会像以往历次调控那样,调控过后房价又出现报复性上涨。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目前温州一些购房客中比较普遍的心态是,当前国家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危中有机。“目前,绝大多数温州购房投资者并没有大面积抛售,也没有退出楼市。他们觉得在通货膨胀预期愈演愈烈、人民币升值压力愈来愈大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仍不失为有效的投资渠道。”

  周德文说,一些人认为,再过一段时间,可能有人“顶”不住会“挥泪”抛盘,这是“抄底”吃进的好机会。因而他们依然看好这个能保值增值的投资领域。周德文分析,目前调控已初见成效,到年底,这个政策不会变,一直调到见到明显成效为止。大约到明年6月前,这个政策会相应作出调整。

  炒房资金流向哪里?

  4月18日,就在国家连续出台控房新政后,位于温州市郊区的“铂金府邸”楼盘最后一期“顺利收官”。平层均价每平方米45000元的近百套房源被认购一空。许多购房者表示,首付50%和基准利率1.1倍的贷款利率“无所谓、能承受”。一位姓葛的购房者说,我看准了它的升值潜力,只要年升值率达到20%,就比把钱放在银行变死钱、比通货膨胀钱贬值好得多。

  “温州本地房价可能会上涨。”陈鸿分析,温州人有钱,现在到北京、上海买不到房子,就会转到本地买,这会加剧需求量放大,导致房价上升。

  “温州民间资本最大的可能就是流向二、三线城市。他们已经作出准备进军这些城市,有的民资还有可能进入房地产业上游、下游。”陈鸿说。因为国家调控政策被迫撤出房地产市场的温州民间资金已被许多机构盯上。

  据了解,近期成都、沈阳、武汉等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到温州,低调宣传自己的优势,鼓动温州人买房,寄希望于温州人“救市”,从温州人中寻找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国内外很多五花八门的创投公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纷纷与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联系,希望与之对接,帮助温州民间资金寻找新的出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州人炒房、炒小煤窑、炒棉花,到去年的炒股,能“炒”的越来越少。而买公司股权是相对长期、稳定和能得到国家支持的投资项目,私募股权基金则是现在买公司最好的途径和模式之一,随着大笔资金从楼市退出,私募股权基金将会成温州民间资金一个重要出路。(记者张和平、章苒)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