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元年美国经济透视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卢锋
2010年04月28日11:31

  出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3月

  美国经济具有抵御危机的调整能力,然而美国经济要想重回景气增长还面临多重挑战,如何克服以下4方面困难尤其关键: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二是应对高失业率与高赤字率的疗效相互冲突;三是负信贷增长与通货膨胀矛盾;四是外部失衡可能卷土重来,美国贸易逆差将扩大。基于上述分析,结合历史数据,有理由认为美国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作为初步推测可认为未来10年平均水平不会超过2.0%-2.5%。

  应对深层矛盾,美国面临两类选择。一类是追求短期速成治标策略,一类是致力于结构调整的治本策略。速成策略基于“高失业率—GDP缺口—需求刺激”认识范式,试图通过超级刺激政策和几次立法改革跳出困境。政策特征在于忽视退出过迟和赤字扩大风险,试图采用债务货币化-通胀方法为未来财政危机解套。涉外领域诉诸保护主义转移矛盾,甚至冒险采取更为激化矛盾方式释放压力。

  与速成治标策略不同,致力长期结构调整治本策略需要正视深层结构问题,接受一个时期潜在增长速度降低现实,在低增长低通胀宏观环境中培育市场力量进行结构调整。同时把控制财政赤字、遵守货币纪律、应对通胀风险置于优先地位,严肃对待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义务。最后需要培育技术创新、谋求前沿突破、拓宽全球产业技术可能性空间,把美国相对优势建立在生产力创新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