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稳定出口新思路:“创造”外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4月28日11:31

  作者:刘金贺 李牧群 马兹辉 李萌

  出处: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 3月

  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中国的“出口神话”。单纯依靠外需回暖和供给方面的政策刺激,已经无法保证出口的稳定增长,其长远效果十分有限。

  美欧日3大经济体占中国全部出口的将近50%,但目前这些发达国家市场消费者的去杠杆化过程仍在进行时,过度借贷消费的方式行将改变,这就决定了拉动出口回升的外部需求在今后数年内都不可能回到危机之前快速膨胀时期曾达到的水平。同时,新贸易保护主义在西方国家盛行,也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外需市场。中国的出口战略正面临加入WTO以来的首次重大调整。中国商务部正在考虑把稳定出口战略的重点转向“创造”外需。

  那么,如何创造外需?第一,进一步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发挥自贸协定在稳定外需、促进出口和保持份额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二,借鉴马歇尔计划,向不发达国家提供贷款,与其实现共赢。将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部分转为非储备资产,向亚非拉不发达国家提供国家贷款,并在中国企业中进行项目建设和采购,以促进出口,消化过剩产能,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高中国的政治软实力。第三,尝试建立与能源国的产需循环,实现对出口的带动并解决能源瓶颈。目前中国对海外能源资源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成为推动对外投资步伐加速的最重要因素。

  需要明确的是,“创造”外需是为了内需提升赢得时间,平衡中国经济,长远来看还要立足国内。首先,要解决收入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稳步提升内需,应对产能过剩。其次,要继续加强对产品结构的升级,扭转“中国制造”的低端形象。再次,要开发自身能源优势,发展低碳经济,降低能源依存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