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无限增长还是濒临崩溃?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4月28日11:33

  作者:迈克尔•佩蒂斯

  出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3月2日

  人们很容易对中国兴奋过度。一旦看多者停止预测近乎无限的增长,不再竞相宣布一个比一个更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日子,看空者就开始宣称中国已濒临崩溃。尽管2009年实现了骄人的增长,但中国仍然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而去年的增长质量实际上加剧了这些问题。这并不应让我们感到惊讶,没有人有理由指望,一个国家上层建筑的顺应速度能赶上经济和社会体系的变化。而上层建筑不相适应必然会形成几段艰难调整时期。历史上每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都是如此。

  中国会崩溃吗?不会。中国可能会经历痛苦的金融紧缩,但这并不一定会导致增长率暴跌。相反,中国将下大力气解决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的问题——随着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有利的人口状况出现逆转,这两个问题将使中国的增长显著放缓。但与此同时,中国还将面临3种更加有利的局面。

  首先,中国将继续快速实现城市化,这将提高家庭收入,创造新的增长来源。其次,即便劳动力减少,教育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也会提高工人的生产力。第三,剧烈紧缩将迫使中国政府最终开放金融体系,将资源从效率低下的国有部门转移到中小企业,从而提高生产力。

  中国的增长几乎必然会显著放缓,但尽管如此,这个国家还是会继续以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快的速度发展。它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也会上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