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首个海上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班玮
2010年04月28日14:07
  德国首个海上风力发电场27日在离海岸40多公里的北海海域正式并网发电。德国媒体称,这标志着德国可再生能源利用“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德国环境部长诺贝特·勒特根当天为这个名为“阿尔法·文图斯”的海上风电场正式揭幕时说,离岸型风电将在未来德国能源结构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他表示,到2030年,德国离岸型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将达2.5万兆瓦。

  “阿尔法·文图斯”海上风电场由12个约15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组组成,风机每个叶片长56米、重16.5吨。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60兆瓦,可满足5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德国政府出于保护沿海浅滩区生态和避免影响旅游业的考虑,要求风电场至少距离海岸30公里。“阿尔法·文图斯”风电场离海岸有40多公里,建筑地点离岸远、水深、风电机巨大等因素使其建设比英国、丹麦和瑞典海上风电场要困难得多,最终项目耗资也大大超过预算,达2.5亿欧元。

  德国媒体认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场在德国可再生能源战略中至关重要。按德国环境部的计划,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要从现在占该国用电总量的16%上升到2020年的30%,2030年要达到40%。按德国政府的评估,太阳能发电未来对德国用电需求贡献有限,水电和生物质能发电量也难有质的飞跃,最大的希望就是来自风能。

  德国是欧盟风能发电第一大国。德国内陆已分布了大约2.1万个风力发电机组。据统计,风力发电已占德国总用电量的6.4%。德国目前已批准了25个海上风电场建设项目,此外还有60个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审批中。

  一些专家指出,目前欧洲沿海国家都在竞相发展海上风电,未来一二十年欧洲沿海地区海上风电场可望连接成一个巨大的海上风电网,这样可以部分弥补单个风电场发电量波动的不足。海上风电不仅本身是个巨大市场,还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欧洲沿海地区成了各大能源公司的角逐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