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寿险三巨头一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3:58
  A股寿险三巨头一季报将于30日出齐。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保险公司业绩增长有望延续。

  各显身手抢占市场份额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寿险利润总额108.9亿元,同比增加30.01亿元,增长38.06%。据此推算,三家寿险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基本确定。

  由 于保险公司利润多源自投资收益,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保险股股价和股市整体走势紧密相关。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尽管一季度业绩增长确定,但基于震荡市行情,未来保险投资收益不容乐观,这在短期内压制了保险股的走势。

  一季度,寿险三巨头各显身手,发力银保产品销售,以抢占市场份额。中国人寿公告显示,截至3月底,按照旧会计准则,累计原保费收入则为1169亿元,同比增长12.4%。根据《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其首季寿险保费确认率达94.35%,为同业最高,主要得益于其长期以分红险作为主打的策略。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寿险保费收入509.79亿元,同比增长为28.5%。华融证券分析师王泽军认为,由于新会计准则确认保费收入口径不同,预计平安在基本维持业务结构的基础上,下一步可能通过新产品开发等方式取得新口径下的业绩增长。

  中国太保一季度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55.8%,高于行业增速。海通证券潘洪文认为,太保寿险3月总保费保持强劲增长,银保高速扩张仍是主要驱动力。

  2009年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都经历了结构调整的阵痛,最终,中国人寿在长达6个月的保费负增长后,以全年保费收入3.7%的微幅增长收官,而太保寿险则在收获了寿险保费收入同比29.6%的增长。

  结构调整使得两家公司业务结构更加合理,但代价却是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中国人寿在人身险的市场份额已由2008年时的40.3%退守至35.71%。2009年,太保寿险保住了市场份额第三名,但其市场占有率却由9%降到8.3%。

  鉴于2009年的市场份额变动和今年一季度各家公司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预计,虽然银保渠道手续费率偏高,利润率较传统渠道低,但在我国当前发展阶段上,依靠银行渠道做大保险规模是趋势,预计2010年全行业都可能反攻银保市场,抢占市场份额,预计全年寿险保费收入有望增长25%左右。

  求避险转向固定收益类资产

  提高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降低权益类资产占比,三大保险公司2010年一致选择了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应对震荡行情。

  在中国人寿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2010年国寿将适当提高债券的配置比例,权益类方面将以估值为基础,加大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国寿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寿权益类资产占比大幅提升,股票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4.39%大幅提升为8.79%,基金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62%提升为6.52%;固定收益投资占比总体则大幅下降,债券投资占比为49.68%,货币资金占比为3.09%,分别较上年同期的61.43%、3.64%有所下降,而定期存款占比则由上年同期的24.35%增加为29.43%。

  对于2010年A股市场,刘家德认为,具体操作上将关注市场上短期的、稍纵即逝的机会,加强操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以此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刘家德表示,当前短债收益率曲线已呈上升趋势,长债收益率曲线也呈现出扁平化并上升趋势,因此国寿下一步要逐步加大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力度。在协议存款方面,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和公开市场操作使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需求逐步旺盛,协议存款利率升高,再加上其期限较长,而且是浮息,因此国寿将适度加大此类投资比重。

  中国太保表示,计划加大固息资产配置,特别是基建项目债权投资。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在今年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对于可配置资金量充裕的保险资金来说,在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上将迎来很大机会。他透露,目前中国太保已有多个基建投资项目符合监管门槛,蓄势待发。

  谈及当下权益类投资市场时,于业明表示,将更关注行业和个股变化,提高买卖价差收益,抓住机会,实现战胜精算假设下负债成本的长期投资目标。

  中国平安也表示,今年将保持保守投资策略,多物色优质的企业债券。

  依靠银行渠道做大保险规模是趋势,预计2010年全行业可能反攻银保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全年寿险保费收入有望增长25%左右。(丁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