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房价“退烧“还得看政府“割爱”程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孙志云
2010年04月28日18:35

  新政后第一周,四大一线城市一手住宅成交量价出现剧烈波动,其中北京更出现“量价齐跌”的走势。在较为敏感的二手住宅市场,久违的抛售潮再次涌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楼市出现拐点迹象,去年涨幅强劲的一线城市房价跌幅将达30%。

  看样子,新政实施后效果已经凸显了,不仅房价跌了,需求量也跌了。然而,透过舆论不难看出,降价的只是那些坐不住的投资客们,二手房市场的惊涛骇浪,并不曾给新房造成威胁。多数开发商们,仍旧是按兵不动。

  随着新政的出台,各地方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在综合了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后,也相应出台了“辅助”措施。例如,北京市出台的政策中,除三套房及未完税一年的外地人购房贷款基本叫停外,还将对北京本地居民的购房套数作出限制。这样一来,既能防止外地投资客的乘虚而入,又限制了本地投资客的炒房行为。可谓是,双管齐下。

  然而,这看似毫无缝隙的政策背后,却又有人预言,既然一线城市没有了发展空间,未来投资客或将选择二线城市作为下一个目的地。不得不说,他们真是无孔不入!

  这让笔者开始怀疑,投资客大量抛售二手房的确是别有用心的。二手住宅市场涌现出的抛售潮,或许是投资客转移据点的一种表现,而非是不计较利益。

  在市场竞争中,谁先进入空白市场,谁就将占有绝对的优势。而相对于一线城市的挤压,二线城市便成了他们眼中的“空白”区域。因此,即使是薄利多销也在所不惜,重要的是尽快逃离这个是非之地。

  姑且不论投资客们抢占二线城市后,楼市又会出现何种波动。仅就眼下的抛售来说,在这般严厉的政策打压下,以及投资客所表现出的恐慌,势必会影响到其他投资客,大肆抛售。而未来一线城市的投机性,估计几乎是为零了。

  从未有过的溢价空间,使得一些刚性需求者难免会动心。这样不仅会缩小一线城市刚性需求的范围,又必将影响到未来一线城市的新房市场。开发商会不会与投资客同时退居二线,就难以预料了。

  事实上,房价能否从本质上退烧,关键还少不了政府。

  继深圳299名公务员申请保障性住房,被曝多数拥有豪宅后,农业部近期拟团购定向低价房,再次被媒体曝光。本已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公务员系统内却采取变相福利分房。这无疑又是一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部“潜规则”。

  这无疑又给公众的心,投上了一块阴影。不仅给市场造成了假象,也给开发商哄抬房价找到了足够的理由。

  近年来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活下去,已是不争的事实。从他们的本意来说,是最不希望房价跌下来的。

  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DP的3%-4%来自于房地产。房地产直接带动了19个产业、间接带动42个产业。

  有句话说得好,“子女是娘的一块心头肉”。地产业作为GDP的突出贡献者,高房价能否从本质上真正得到缓解,还得看政府部门是否舍得将这块大蛋糕,拿来与广大的需求者共同分享,才是关键之所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