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谨防借调控楼市之名趁火打劫可怜的房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8日20:42
  上周末,中国银行率先宣布上调存量房贷利率。中行公告称,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提高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按照调整后的利率,在中行贷款购房的市民的贷款成本将大幅提高。

   中行率先上调房贷利率之后,其他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大概也只是一个时间早晚问题。与提高首付、三套房停贷等不同,对存量房贷上调利率,会对包括房奴在内的现有供房者产生直接影响,有人可能会选择提前还贷,更多的人则只能咬牙坚持,甚至因此出现还贷困难,生活越发陷入困境。

  我们分明记得,2008年10月27日国家房贷新政出台七折优惠利率,各银行又是要客户申请又是要资信审核;现在要上调利率了,却只需一纸通知就自动上调。同样的问题,利益不一样积极性就是不一样啊。按照中行的说法,按揭贷款一般每两年检讨一次利率方式。换言之,虽然当时签的是七折利率,但时间只能管两年,两年之后,银行想几折就几折,除非提前还贷,否则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这样的合同条款是否公平是否霸王暂且不去评述,因为银行毕竟是紧跟国家调控楼市的需要,才做出这样的调整,具有配合政府工作的政策合理性;问题在于,调控楼市要打击的是投机炒房者,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甭管自住还是投资一律上调利率,否则在民众看来,就难免会有借调控楼市之名乘火打劫之虞。

  当前的楼市调控,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将住房从投机炒作品回归为生活必需品,要利用各种政策手段将投机者最大程度从楼市驱除,从而满足普通公众最为基本的住房需求。因此,打击投机客与保护真需求应该是调控楼市的硬币两面,而绝对不能不加区别地一概严打。可是,银行房贷利率调整却分明告诉我们这样的信息:说是打击投机客,可所有的房奴一律未能幸免遭罪,为了给炒客抹去一点灰,反倒让房奴跟着掉下一层皮。

  当初是不加甄别,让投机者轻松享受与普通购房者一样甚至更优惠的利率政策;现在又是不加甄别,让房奴们无奈承担与投机客一样甚至更沉重的利息负担。刺激消费与调控楼市,虽然方向相反,却是再一次让试过的错一错再错。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刺激消费时,受伤的是想坐房奴而不得的人;而调控楼市时,受伤的则是暂时坐稳了房奴的人。为何无论何种情况下,受伤的总是那些具有真实住房需求的普通购房者?制定政策时避免误伤普通民众真就如此之难吗?

  事实上,本轮调控会否延续此前“越调越涨”、“短跌长涨”的惯例,目前谁也不敢打包票,而房奴们将要为此付出的新增利息支出,却是肯定无人会退回的。对他们来说,多付利息的代价,到头来甚至连为调控做贡献都算不上,而很有可能纯粹给银行做贡献而已——果真如此,将怎一个冤字了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