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钢协:钢材社会库存不断上升 钢企仍低盈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05:51
  记者28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由于原燃料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虽然钢材价格有所上升,但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

  中钢协通报,今年一季度进口铁矿石综合平均到岸价96.31美元/吨,比上年同期的79.79美元/吨,上涨20.70%;国内炼焦煤售价3月末比上年同期上涨18.78%。中钢协认为,当前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特别是进口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将进一步推高钢铁生产成本,使全行业的盈利更加困难。

  今年一季度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69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54%;实现利税38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76%;实现利润217.7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5.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比上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54.1亿元,环比减少36.36亿元,下降14.31%。一季度77户钢铁企业中,有10户为亏损,亏损面12.98%,比上年同期下降16.89个百分点。总的来看,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有了一定的好转,但仍处于盈利低水平状态。

  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和钢材社会库存双增长。中钢协提供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以来,钢材价格呈逐月上升态势,4月16日价格指数上升到125.71点,比年初提高19.31点,涨幅18.15%。中钢协认为,造成钢材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钢材生产成本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铁矿石、炼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

  另一方面,社会钢材库存2009年年初处于低库存状态,经过不断补充库存,年末社会库存趋于正常水平。进入今年以来,中钢协对全国20个主要城市、5个品种钢材的社会库存进行调查,钢材社会库存呈不断上升状态,3月末钢材社会库存达1073.75万吨,比年初798.75万吨,增加275.0万吨,增长34.43%。中钢协认为,目前这种钢材社会库存和国内市场价格同时上升的状况,有国内市场需求高增长的因素,同时也说明一些人的心态受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铁矿石大幅度涨价的预期,寄希望于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以获取盈利。这种社会库存和钢材价格同时上涨的局面是脆弱的,也是不稳定的,是很难保持下去的。

  中钢协通报分析,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业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发展,但全行业运行中仍面临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全球钢材市场供大于需、国内钢企生产成本上升压力巨大等三大突出矛盾。

  (记者鲍丹)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