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翻番 钢铁电力数据再“打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骆智冕
2010年04月29日07:53

  继房价等指标后,数据打架的情况再次出现。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工业实现利润6908亿元,同比增长102.6%。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暴增33.8倍,电力行业利润增长15.4倍。

  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也发布了一季度大中型钢企运行情况,盈利217.74亿元,环比下降14.31%,钢铁行业盈利水平仍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此外,发改委发布的一季度电力行业运行情况也不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乐观。

  钢铁行业元气仍未恢复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口6694.5亿元,同比增长42.54%,实现利润217.74亿元,而上年同期是亏损25.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比上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54.1亿元,环比减少36.36亿元,下降14.31%。

  其中,77家大中型钢企中一季度有10户亏损,亏损面为12.98%,同比下降近17%。中钢协表示,一季度国内钢企的盈利状况有一定好转,但大中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仍处于低盈利水平状态。

  国家统计局此前表示,工业利润大幅增长原因之一是受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有钢铁研究专家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和市场产品在价格方面存在着时间差,铁矿石现货市场今年以来价格的大幅上涨并未对钢铁企业一季度的利润造成大的影响。因为钢企在2-3月都仍有铁矿石库存,一季度使用的基本上都是在去年的10月、11月购入的,而这一时期铁矿石价格正好处于价格的低点。但同时,由于铁矿石价格谈判启动后,目标涨幅的预期不断调高,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底,国内钢价累计调高接近600元/吨。因此便出现了产品的相对低成本与市场高价格的现象,财务核算上的利润因而会出现大幅上升。他预计,“今年二季度、三季度,行业仍将面临庞大的经营压力。”

  中钢协负责人也认为,目前钢铁行业存在供大于求、贸易摩擦致出口面临较大困难、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盈利水平仍堪忧。

  电力行业徘徊亏损边缘

  尽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力行业利润增长15.4倍,但实际情况可能并未能如此乐观。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一季度电力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前2个月,电力行业实现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5.5倍。而国家统计局同期数据则显示同比增长17.8倍。

  资料显示,今年2月电力行业再陷全行业亏损。因为西南地区持续干旱,部分水电机组几近停产,各地水电发电量大大低于历史同期。为保障供电,火电必须开足马力,而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煤炭价格由每吨570元左右涨到8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26日公布的数据,火电行业前2个月出现了行业性亏损。

  此前,市场上已经传出五大电力集团再次要求上调电价。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张霖认为,目前电力行业盈利不稳,徘徊亏损边缘,预计随着通胀预期逐步加强,政府投鼠忌器,电价短期仍难调整,电企盈利前景堪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