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绿色金融:银行业做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4月29日09:00

  日前,云南绿色流域、全球环境研究所、守望家园等9家民间环保组织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环境记录(NGO报告2009)》,对国内14家中资上市银行和3家在华外资赤道银行的绿色信贷履行情况予以评价。

  报告认为,在环境政策和执行措施方面,中资上市银

行正在响应国家绿色信贷政策,并已有积极表现。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银行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绿色信贷政策和判定标准。一些银行制定了针对“两高”行业的具体措施,环境一票否决制,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控制、减少或不提供贷款。一些银行加强了贷后管理,跟踪监测和控制贷后风险。兴业银行不仅制定了自己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还加入了国际准则《赤道原则》。一些中小型银行在政策和可持续战略层面还没有呈现突出成绩,但在一般性措施层面也有创新和进步。

  在绿色信贷专责机构和人员配置上,兴业银行成立了可持续金融发展室,招行成立了可持续金融工作小组。但是,多数银行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来负责环境相关事务。很多银行还没有把绿色金融管理部门定位到核心和长期发展战略位置。报告认为,这对贯彻落实绿色信贷政策和银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报告注意到,大部分银行已经从金融操作层面上开始落实国家的绿色信贷政策,逐步减少或退出风险项目贷款,逐步增加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兴业银行加入《赤道原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碳披露项目。招行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工行2008年加入碳披露项目。报告认为,加入和履行国际准则,将大大提升银行的管理水平,也意味着采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披露更详尽的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在银行信息披露方面,14家中资上市银行均已发布200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工行、建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都制定了相关信息披露制度。但环境信息方面透明度不高,相关性不足。

  在争议贷款项目方面,报告发现,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有较多的争议项目,如工行、建行、招行、交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有个别项目引起公众争议。

  

  链接:

  1.14家中资上市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

  2.3家在华外资赤道银行:花旗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和渣打银行(中国)。

  3.赤道原则:赤道原则the Equator Principles简称EPs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一个金融行业基准。

  赤道原则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赤道原则适用于全球各行业总成本超过1000万美元的新项目融资。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项目融资额约占全球融资总额的8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