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网游行业挖角成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娟
2010年04月29日09:01

  挖角成风

  最近,一众网游企业很头疼,眼睁睁看着自家高端游戏人才被挖。

  3月下旬,光宇华夏负责运营、市场的前副总龚峤正式加盟盛大游戏,出任游戏制作人。4月14日,金山游戏市场部负责撰稿推广的传播组集体离职,转而投向蓝港在线。随后,4月20日,前《大话西游2》团队带头人魏剑鸿向媒体证实,他们的团队已正式离开网易。在此期间,佳游、腾讯等也有人事变动传闻……

  “这一场接一场的游戏人才争夺战,既反映了网游市场竞争的激烈、人力资源的稀缺,又反映了网游市场发展趋势要求竞合与网游厂商逐利、浮躁的矛盾。”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网游市场的发展到了产品多元化与差异化的瓶颈时期,企业运营和推广需要人才,但网游企业并没有足够迎接竞合的心态。“所以大家纷纷选择通过挖角获取优质资源。”

  网游人才的匮乏,使得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此前谈及其他行业资金涌入网游行业时,大呼,“大家不要来了,网游不缺钱,缺人!”

  相互挖角日益风行,与网游业的红火不无关系。2000年,我国网游产业营收2亿—3亿元;2009年,这一数字已达256.2亿元,并带动电信、IT、传统出版等相关产业产值近550亿元。十年间,网游产业产值成长100多倍。相关机构更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达到508亿元。产业的快速增长,激发了各大网游公司对人才的渴求。

  但是,“挖角风行,只会使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从企业到人才都变得更加逐利,从而难以诞生能与国际游戏企业抗衡的研发企业。中国网游的策划和研发步伐将放缓。”玉轶说。

  校企合作的探索

  “网络游戏人才主要集中在技术层和美工层,即‘生产’环节,但最为稀缺的却是高端的游戏策划人才,主要原因是中国网络游戏自主研发起步较晚,环境浮躁,策划人才缺乏生活的阅历和创造的激情。”玉轶分析。

  为了吸纳高端游戏人才,巨人向创业公司提供49%股份,而畅游启动“祈宝计划”。盛大开出的条件更具诱惑力。日前,盛大20计划启动第九届产品总监的招标,高达20%的分成、大作成群的招标游戏阵容吸引了众多游戏界高端人才的关注。

  “一味抬高条件不是办法,毕竟业内高端游戏人才只有那么多,资源有限,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培养开始。”某游戏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目前一些企业和培训机构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试图化解高端游戏人才紧缺矛盾。

  例如,网易、暴雨娱乐、福建网龙等采取研究院、教育学院模式,积极培养游戏研发和运营人才,为自己打造人才后花园。一些专业游戏教育机构也正逐步加大对游戏人才的培养。水晶石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该公司与世界游戏制作企业EA的合作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为EA公司培养了很多研发人才。

  国内数字娱乐培训机构汇众教育选择的是盛大。今年3月至5月,由盛大、AMD、汇众教育携手推出的永恒之塔杯CG创意大赛在全国举行,意欲发掘并培养游戏人才中的CGComputer Graphics创意人员。目前,这场全国性的CG大赛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高校掀起了一场CG创意热潮。

  不过,校企合作联合孵化能否真正为我国游戏人才短缺解渴?

  汇众教育董事长李新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游戏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周期和过程,作为职业培训机构,最大的价值是为游戏企业培养批量的实战型人才,这些具有基础的技术型人才,要到企业经过多年的锻炼和实践,才能成为真正的优秀人才。因此,培养高端人才需要游戏产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据悉,经过5年多的发展,汇众教育已经培养出3万多名学生,这些学生多数进入游戏行业就业。目前,中国70%以上的游戏公司里都有游戏学院的学员。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挖掘人才,确实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历程和必要历程。但是,网游企业如何平衡商业价值的挖掘和人才的培养,以及尽快让创意人才接触市场,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玉轶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