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沈旭晖:人民币议题为何困扰中美关系

来源:南方网 作者:沈旭晖
2010年04月29日09:20

  沈旭晖 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

  胡锦涛和奥巴马举行高峰会后,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似乎暂时缓和——起码新闻报道这样说。其实美国内部对人民币升值的诉求没有丝毫放软,而且认定2010年是关键年份,为此笔者刚到彼德逊经济研究所,即早前建议美国政府把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地区一并列入“货币操控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智库,拜访了在那里当资深研究员的美国前助理财政部长杜鲁门(Edwin Truman)。

  关于人民币为何应升值的美国观点,大家也耳熟能详,但从杜鲁门的分析,我们发现媒体经常忽略了两项重点,把议题过分简化为中美贸易战。第一,杜鲁门不断强调并非单单要改变中美币值的汇率,而是要人民币和全世界所有货币的汇率同步更改。他这样说,暗示美国的行为其实得到全球大多数国家响应,只是这些国家不愿直接出头,才躲在美国身后,当中包括同属“金砖四国”的巴西和印度。“金砖四国”刚在巴西举行过峰会,一片和谐,在上届正值金融海啸期间举行的四国峰会,四国更提出组织国际新货币,以取代美元的地位。但杜鲁门认为这全属政治姿态,实际上,两国民选政府都受到民粹压力,必会将失业问题和人民币挂钩。据他透露,他认识的巴西、印度财经官员都支持美国出头逼人民币升值,说不定会在关键时刻表态。

  此外,不少中美学者都相信,每任美国总统上台后,总会经过一段和中国的敏感期,不久问题就自然解决,人民币不过是其中一个借口。但在杜鲁门口中,上述分析完全不到位。他认为针对人民币的压力在三年前还可疏导,因为当时世界经济表现尚佳,但现在各国都面对失业,就自然会“正视”人民币。中国不断提出数据,证明美国失业与人民币、与贸易关系都有限,但杜鲁门认为这并不科学,真正量度人民币汇率是否公平的准则,应该是计算中国的GDP增长来自出口的相对(而不是绝对)比重,只要这高于其它国家,其它国家又存在严重失业问题,就代表中国在剥削国际市场。对他而言,象征性的升值是没有用的,他心目中的合理升幅,是“20%-40%”。这幅度在中国学者眼中,却无异于阴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将于2010年年底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届时失业问题保证未解决,人民币必然成为竞选议题,中国那时候承受的压力只会更大。奥巴马不可能没有党派政治的考虑,届时必然有党内人士建议他对中国更强硬,来为民主党拉票。上述预言只是一家之言,但毕竟值得注意,因为杜鲁门的理论结合了三个不同范畴: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本土政治、比较政治。中国应对危机的做法,目前过度集中于第一范畴,不断请经济专家解释人民币如何与美国经济危机无关,殊不知在美国学者眼中,这从来都不是重点。但无论如何,人民币议题将困扰整个奥巴马任期的中美关系,几可断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