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首次海上风电招标 拟5月初完成发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2010年04月29日02:05
  对于当前业界高度关注的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进展问题,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对记者表示,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海上风电将是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

  他对记者透露,现在已经基本确定要在江苏沿海选择两个近海风电项目和两个滩涂风 电项目,近海风电单个项目规模拟定30万千瓦,滩涂风电拟定20万千瓦,能源局准备将这100万千瓦的四个项目同时对外招标,“目前,标书的编制、项目的选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还有一些细节正在落实之中。5月初这个任务应该可以完成。”

  “海上风电的招标建设已经准备有几个月时间,我们初步选择在江苏沿海,市场非常好,特别是它有一个很大的一个滩涂,现在非常适合开发一些海上风电。”史立山说。

  史立山表示,“目前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已经有10多台机组投入运行。这个项目为海上风电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也坚定了我们加快开发利用海上风能资源的决心和信心。”

  相对于陆上风电的单机容量,海上风电将更大。当前欧洲普遍采用的是3MW-5MW机型。眼下不少国内上市公司在大力发展3MW以上机型,以期在海上风电项目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项目的成本要高出2倍左右。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的成本为每千瓦23000元,但是陆上风电每千瓦的成本在7000至8000元。其中,运输吊装费用大大提高了海上风电项目的成本。以国外某风电电场为例,其技术成本及运输、吊装占总成本的49%,机械成本占21%,海上电缆和变压器的架构占16%。此外,海上风电项目对于材料的防腐蚀性要求较高。海上风电的维修往往要动用船只或者直升机出海,维修成本也较高。

  工信部于3 月26 日发布了《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规定,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 兆瓦及以上、年产量100 万千瓦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施。目前国内生产风电整机的企业已达80 家,能达到这一标准要求的厂商仅十家左右,包括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风能、东方电气、国电联合动力、中船重工、广东明阳、Suzlon、Vestas、华仪电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