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建行今日董事会或解再融资悬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9日10:09
  今日多家银行将公布一季报,建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也在此列。市场预计,今天下午召开的建行董事会很可能将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

  建行再融资方案的确定过程颇为波折。据知情人士透露,提请董事会讨论的版本为A+H两地同时进行配股,大股东汇金 公司将在H股进行认购。

  建行新闻处人士表示,这是市场传言。但有媒体报道称,配股比例将为每10股配0.7股,拟筹资550亿元到750亿元。

  目前来看,建行再融资方案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可转债方式并不相同。从定向增发到配股的转变,背后原因似乎缘于建行的股权结构。

  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金公司的人民币资金并不充裕,而持有的外汇资金比较多,如果在A股定向增发,对汇金公司的压力将会比较大。”

  资料显示,工行A股、H股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75.13%、24.87%;中行A股、H股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70.05%、29.95%。而建行的A股占比仅3.85%,H股占比高达96.15%。从大股东汇金公司来看,其持有建行的全部股份中,有57.02%的H股,A股仅占0.06%;但汇金公司持有工行和中行的股份均为A股。

  作为最后一家公布方案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渐进尾声。不管是融资方式,还是融资规模,对市场造成的压力远远低于此前预期。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吕立新指出,尽管从整体来看,为支持2010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银行的资本缺口很大,但从多数银行的融资方案看,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压力没有想象中大。

  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的融资方案中,2010年在A股进行股权融资的金额不足500亿元。

  “从融资导向来看,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请示,并确定了"5点"再融资原则,即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吕立新透露。

  他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大银行可能会尽量多地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从而大大减轻A股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国务院提出要求,注重资本约束,严控信贷增速,这将防止各行因信贷增长过快而加大资本缺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