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商银行昨迎高盛解禁 高盛共套利近600亿港元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4月29日11:50
  工商银行 (601398.SH,01398.HK,简称“工行”)H股昨日迎来高盛集团近132亿股限售股解禁,受此影响,工行 (601398)股价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收于5.72港元,微跌1.21%。

  截至昨日收盘,工行H股收于5.72港元,照此计算,一旦高盛集团选择将上述股权131.81亿股H股全部抛售,该 部分股票可套现约753.95亿港元,套利近600亿港元。

  在2006年工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前,高盛集团以25.822亿美元认购工行164.76亿股股份,占该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前已发行股份的5.7506%。也就是说,本次解禁的八成股权持股成本约在20.6579亿美元,折合成港元约为160.25亿港元。

  而根据工行2006年1月份的股东权利协议中规定,高盛所持有工行的股份原定分别于2009年4月28日和2009年10月20日解禁。虽然2009年的3月,工行与高盛签订了新的锁定承诺,即高盛在2010年4月28日之前,将不会变现其持有工行股权的80%。

  但在2009年6月4日,高盛还是将首批解禁的约30亿股工行港股股份出售,净赚110亿港元。因此有部分投资者担心高盛此次解禁会对工行股价形成冲击也就不无道理了。

  事实上,2009年初由于“后院起火”,曾掀起一阵外资战投抛售中资银行的“减持潮”。

  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分别减持建设银行 (601939)、中国银行 (601988);工商银行 (601398)其他两家战略投资者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也曾减持部分工行股份。

  高盛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接受了美国政府1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迫于资金偿还压力,高盛因此做出了出售工行股份后利用套现,得以一解高盛匮乏的现金之渴。

  此外,考虑到高盛目前资金压力并不大,并且工行刚刚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市场人士分析此次高盛大举抛售工行股份的可能性并不大。

  面对高盛会否抛售的问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曾透露,高盛对其在工行的投资回报感到满意,表示愿意继续与工行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愿意保留所持有的大部分工行股权,并愿意长期成为工行的重要股东。 (来源:东方早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