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调整结构生效中信银行首季利润增28.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9日13:04

  4月28日,中信银行同时公布了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09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37.42亿元,增长3.21%;拨备覆盖率达到162.28%,提升13.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 “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0.90%,首次降至1%以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与其他大多数银行不同的是,中信银行一季报显示资产规模比上年底有所降低,中信银行称是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所致,存贷比也从年底的82.30%下降到一季度末77.91%,但一季度利润则比去年同期增长28.72%。

  艰难实现年度利润增长

  2009年度中信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59.8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13.67亿元。利息净收入下降主要源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未能完全弥补净息差下降对利息净收入的负面影响。

  2009年,中信银行净息差为2.51%,比上年下降0.65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39%,比上年下降0.55个百分点。

  为扭转净息差不断下降的局面,中信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促进结构优化,通过利率动态管理机制,合理控制高成本资金来源,同时努力提高资产定价能力。中信银行净息差于2009年6月止跌反弹,下半年逐月回升。

  截至去年底,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14%,较上年末下降4.1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17%,比上年末下降3.15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期,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又下降为9.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为8.31%。

  调结构成为主旋律

  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信银行资产总额17528.0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1.25%;负债总额16409.33亿元,比上年末下降1.62%。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1,327.77亿元,增长6.30%;客户存款总额达14538.67亿,增长8.34%。

  第一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3.12亿,增长28.72%。主要原因包括,信贷规模投放适度增加,生息资产增加较多,同时通过调整结构,收益率较高的一般贷款占比逐步提高。非利息净收入也明显提高。

  截至一季度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4%,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70.08%,比上年末提升20.7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称,今年将重点突出调结构。一是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将着重增加负债来源,降低贷存比。二是在贷款结构方面,将着重增加高收益的一般性贷款,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信用卡循环贷款。三是在收入结构方面,将着重增加非利息收入。四是在客户结构方面,将着重增加高价值客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