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乳业走出三聚氰胺阴霾 三大乳企业绩齐飘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9日15:31

   随着最后一家乳业企业蒙牛乳业(02319.HK)公布2009年业绩,基本可以确定,中国乳业已基本走出三聚氰胺的阴影。

  昨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的2009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57.1亿元,同比增7.7%。至此,国内四大乳品上市公司以全线飘红的业绩收官。全国

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工业总产值去年全年累计达到1650.2亿元,同比增长12.38%。

  中国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重建”效果显著,但我国乳企在生产工艺、产品配方以及行业管理体系划分等方面仍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经历了最坏的2008年三聚氰胺危机,包括蒙牛、伊利(600887.SH)、光明(600597.SH)、三元、飞鹤、澳优、皇氏以及银桥在内的国内乳制品上市公司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伊利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08亿元,同比增12.4%;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138.38%。光明乳业主营业务收入77.2亿元,同比增7.2%;净利润1.22亿元,较去年增4.08亿元。

  此外,去年登上中小板的皇氏乳业(002329.SZ)2009年亦实现3.05亿元的营业收入,于香港上市的澳优乳业(01717.HK)去年净利润1.82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158.22%。

  值得注意的是,三元股份(600429.SH)交出了全面接手三鹿后的首份成绩单,虽然因整合三鹿资产后市场投入急剧增加而导致亏损1.28亿元,但其营业收入达到2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元增加了9.7亿元,增幅高达68.3%。

  蒙牛乳业数据显示,高附加值产品对其业绩贡献的比例进一步提升。2009年,蒙牛酸奶销售21.5亿元,较2008年增长21.1%,是营收整体增幅的近3倍。其中特仑苏在国内中高端常温液态奶领域占据了超过75%的市场份额。

  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有所不同的是,蒙牛乳业去年用于销售、行政等环节的营业成本费用总计56.3亿元,较上一年度减少2.96亿元,降幅为5%;三项费用占营收比例为21.9%,较上一年度降了2.9个百分点。

  而伊利乳业则深挖三鹿倒下后留出的上百亿元市场空缺。去年,伊利乳业设立了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将其婴儿奶粉的市场份额增至13%,成人奶粉占比亦达21%。以液态奶为主业的光明亦选择“出轨”,高调宣布进军奶粉领域。

  过去十年,尽管我国乳制品行业高速发展,但产品类型却一直停留在奶粉、酸奶和液态奶“老三样”上。对于下一个十年,王怀宝认为,乳品企业应该把新产品开发的视野放宽到干酪、黄油等奶制品上。

  此外,王怀宝指出,目前我国对于奶制品的划分与市场发展现状出现了矛盾。以冰激凌为例,目前蒙牛、伊利等乳品品牌的冰激凌接近于该类产品市场份额的一半,但冰激凌在我国却被划归为糖制品,与归为奶制品的国际惯例存在分歧,行业管理划分的不精准直接束缚了相关企业跨领域发展的手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