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

马蔡琛:加强预算监督 应恢复人代会口头报告预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9日17:18

  搜狐财经讯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与期待由来已久,随着一些个案的尝试与突破,预算改革下一步要如何走?如何满足公众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可参与、可监督的要求?4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以“预算改革离公共财政还有多远?”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南开大学教授马蔡琛(搜狐-刘丹/摄)
南开大学教授马蔡琛(搜狐-刘丹/摄)

  >>>马蔡琛谈预算改革视频

  预算公开受政治影响 有些公开不了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蔡琛:非常同意刚才几位老师说到的,实际上政府预算公开,理论上没问题,应该公开。现实中预算既然具有政治层面的色彩,必然受到政府治理的影响。要我们要早编预算,细编预算,从上一年七八月份编预算,第二年开会花多少钱都要规定出来,我想问一下你的行政首长开几个会你知道吗?所以我说早编预算,细编预算最后导致胡编预算,把这种预算公开有什么意义?我也编过几年预算,我们编预算的时候,局长把我们几个人集中起来,告诉我们,这是3000万,我们预计明年中央财政会出台公务员增资的方案,如果没有,明年安排别的,这种事哪敢公开啊!在中国很多预算,不得不打一些包出来,为什么?我们在转型期,明年甚至今年下半年干吗还不清楚,所以不得不在预算打一些埋伏,这是我们和西方预算不一样的地方。

  范仲淹说过一句话,“居庙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忧其君”大概是我已经处江湖之远了,所以我会站在财政部的角度来想一下预算公开这个问题,财政部门不是不想公开,他是公开不了,公开了以后反而导致混乱。

  第二,我觉得预算公开还要配合另外一个东西,就是成熟的意愿和成熟的公民。如果预算公开以后都是非常不理性的公民,都是愤青来进行质疑,这对社会治理不是好事,我们一直说应该给代表做培训,提高公民的预算意识。

    预算公开应该恢复人代会口头报告

  马蔡琛:我想也是做几点思考,我想有这样几个,第一从目前可操作的恢复在各级人代会政府预算报告的口头报告,05、04年做了一个改革,人代会上念五个报告,后来财政预算报告和发改委的报告不念了,大会上发给代表回去自学,我们想如果说我们五个老师写了五篇论文,今天会议上念了三个论文,其他的两个不念了,发给我们回家自己去学,大家肯定认为念了三个论文重要,其他的不重要了。

  我听到一个非官方流传的说法,说有代表提出来,发改委的国民经济和政府工作报告重复太多,像政府干的除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没有别的事了,所以有很多重复,建议把发改委这个取缔,发改委说我这个取缔也行,财政部也得取缔,所以预算审的报告在大会上不念了。加强预算监督,你念都不念,加强什么监督?

  第二个事涉及到预算法的修订,就是在预算法修订完成之前,现行预算法的权威性要得到体现,恶劣的法也是法,不好的法也是法。比如说关于地方政府举债的问题,现行预算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但是地方政府就打着各种名义举债,政府就无视法律规定发债,最后就把法律改了。

  第三个非常同意王老师讲到的政府财政报告,政府部门说事必须有一个抓手,我们监督上市公司就看几张报表,我们现在预算公开很困惑到底公开什么?我们恨不得把帐本都公开了,你要监督上市公开晒帐本的吗?通过审查财务报表来揭示这些问题,财务报表就是这个抓手。

     预算公开中央和地方将走两条道 基层或走参与式道路

  马蔡琛:实际上我们之所以会把预算公开这个事炒的这么热,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研究者,甚至是普通公民对于我们这种制度内框架上对预算监督行为的失落,我刚才讲到说两种模式,如果在欧洲大陆模式里面政府对议会负责,议员把预算审透了也没事,这是代表议会制,这是代表民主。有些国家一审预算审好几月,然后再有一套审计法院体制,公开不公开仅仅是一个辅助性的,所以我们对预算公开给予这么大的希望,就是我们改造体制内的监督机制,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受很多条件的制约,超过了预算所能解决的。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发现预算公开的样本都在基层政府,也恰恰在这些层面上,他的人大代表的审议的力度、水平等等相对较高层级来说,较高在两会上所有媒体热议预算,也有一些代表是预算专家可能讨论深入一点。在基层的时候,如果不引入预算公开参与模式就很弱,未来预算改革走向双元式的模式,中央和省和地方县乡将走两条道路,我觉得基层可以考虑走参与式预算的道路,参与式预算里面普通公民和代表之间的举手权利不一样,讨论参与的过程是一样的权利。但是参与式预算在适用在一般地市级就打住了,如果从双元式的模式我们集中改造某一个层面的代表审议水平,比如说我们集中在省层面上,就省级人大代表反复搞培训,将来有可能比较容易把这个事情改造成功。如果在同时改造,可能就比较复杂。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