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历史资料

中国丝绸参展1926年世博 早期模特队南洋表演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9日18:04

  “美亚”的时装表演

  湖州人莫觞清和蔡声白以上海为基地创立的“美亚”企业集团,成功地打造了一个“丝绸王国”,创下了民族资本家经营现代企业的“经典案例”。

  更具试验意义的是,蔡声白于上世纪30年代创设的国内首家保税工厂性质的“关栈制造

厂”,实质上就是现代意义的“保税区”,却比中国内地第一家保税区——1990年成立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早了半个多世纪。

  1926年,蔡声白的上海美亚织绸厂参展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其产品荣获“甲等大奖(绸缎类)”。蔡声白的外孙女、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纯棉衬衫生产商”的香港溢达集团主席杨敏德评价自己的外祖父“经营思想前卫”,“如果(上世纪)30年代那口气没断,我们家族的企业今天可以和当今所有最大的企业集团一比。” 杨敏德引用蔡声白的话说。

  小说《子夜》原型

  美亚织绸厂最早由号称“丝绸大王”的浙江吴兴县(现湖州市南浔区)人莫觞清创立。莫觞清是浙江吴兴人,生长于一个开土丝行的商人家庭。1903年,他与人合伙,在上海开设了久成丝厂,生产玫瑰牌、金刚钻牌生丝,销路很好。

  1910年,莫觞清在卢家湾自建久成二厂,在日晖港自建久成三厂。此外,他又在唐家弄租设又成丝厂,在恒丰路租设恒丰丝厂,还受聘担任几家丝厂的经理。

  莫觞清在数年间投资开设和担任经理的丝厂达10余家。最高峰时,他拥有丝车2500余部,工人7000多人,年产丝5000担,成为上海有名的缫丝企业家。

  莫觞清并没有止步,接着又与女婿蔡声白联手打造出一个“丝绸王国”。这在著名作家茅盾的小说《子夜》里有所反映。有文学评论家认为,茅盾的远房表叔卢鉴泉以及莫觞清、蔡声白等一批近代沪浙资本家其实就是《子夜》主人公吴荪甫的原型。

  湖州市南浔民俗学者陆士虎一直致力于“湖商”研究,他认为:“同《子夜》中的吴荪甫一样,蔡声白虽然把企业做得很大,但战乱的时代背景和动荡的时局,企业的前途被无限挤压,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当时,我国生丝制品外销完全操纵在外商手中,而生丝制品在国际市场上投机性强,价格和外汇汇率变化很大,国内缫丝工厂对产品盈亏毫无把握。莫觞清决定兼办织绸厂,当市场丝价跌落时,自己缫丝厂的生丝产品将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1917年,莫觞清与美商兰乐壁合资开设了美亚织绸厂。莫觞清负债经营管理,兰乐壁负责生产技术。不幸的是,这一年国际生丝市场价格跌落,莫觞清丝厂的原料和成品大量抵押在银行和钱庄里。由于亏损太大,他不得不把厂房和机器设备出售以抵偿债务,第一个美亚织绸厂还没营业就关门了。

  莫觞清并未死心。1920年,他与天生锦绸庄合作,再度在上海马浪路(今马当路)开设美亚织绸厂,购置了12台织机。这一次,他接受教训,积极延揽技术管理人才,把留美归来的蔡声白招进厂。蔡声白既熟悉生产技术,又擅长经营管理,莫觞清不但请他担任美亚织绸厂的经理,还把女儿莫怀珠嫁给他。

  时装表演拍成影片

  蔡声白年纪轻轻就能够建立起“丝绸王国”,这并非偶然。

  据《蔡声白先生传略》记载,1911年,蔡声白自湖州中学堂毕业,考入北京清华学堂中等科,被幸运地选拔为赴美留学幼童。1914年8月,蔡声白等11名幼年生被分别送到3所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学先完成高中学业。第二年7月,蔡声白考入利哈伊大学(即Lehigh University,另有说法认为,蔡声白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专攻矿冶工程。1919年,蔡声白顺利毕业回国。

  蔡声白执掌美亚织绸厂后,立即着手招聘人才、革新管理。当时美亚厂只有12台织绸机,且陈旧落后,他立即向美国订购了各种新式丝车,添置了40余台美国织绸机和40台日本提花织机。

  “革新”后的美亚厂陆续生产出品质优良、价格适中的华丝葛、印度绸、双绉、乔其纱等一批时新绸缎,美亚厂一时名声大振。其中,华丝葛畅销全国大城市,薄绸和华坊单绉等远销英国、日本和印度等国。

  1924年,蔡声白参股,美亚厂由莫、蔡合伙经营。这一年,蔡声白又盘入闸北交通路的天华绸厂,开设了美亚织绸二厂。随后,蔡声白又通过独资合资、并购等方式,先后开设出多家分厂。

  至1933年2月,美亚织绸厂改组为美亚织绸厂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美亚一厂至十厂等10家织绸厂,以及若干家绸庄、织物试验所、员工培训所、质量检验所等多达20家分公司或分支机构,资本总额达法币280万元,职工3000余人,成为丝织全能和产销联营,融培训、织造、设计、印染整理和质量检验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规模在全国丝绸行业中首屈一指。

  杨敏德谈到外祖父时称,最让她感佩的是,蔡声白超前的营销策略,远超过同时代国内其他企业家。

  蔡声白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大做广告宣传。他最拿手的营销手段就是时装表演。除了组建时装表演队,他还将时装表演拍成影片,不仅在国内放映,还到南洋各地巡回放映,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首倡“商业承兑汇票”

  蔡声白超前的经营思想还包括资本运作方面。

  由于丝织厂的原材料价格昂贵,需要大笔资金周转,金融调度一向是各丝织厂最棘手之事,蔡声白却能独辟蹊径,通过留美同学、时任中国银行总裁张公权的关系,以美亚织绸厂全部机械设备、原料和成品向中国银行抵押,由中行派两个管理员常驻美亚厂进行“监督”,从而取得可以长期透支100万元的权利,这在当时的厂家中是极为少见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蔡声白还在国内首倡欧美国家的“商业承兑汇票”。1933年,蔡声白为了扩大销售,倡议由售货人出票,购货人定期承兑,售方持此票可向银行“贴现”。

  离沪赴港避战火

  可惜好景不长,接踵而来的是长时间的战争与时局的变迁。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美亚刚建不久的“关栈制造厂”毁于炮火。为保存实力,蔡声白将租界内的四、九两厂留沪,其余工厂分迁汉口、重庆、广州、香港等地,又在上海、香港、重庆、汉口、天津分设华东、华南、华西、华中、华北五个管理处,实行统一管理、分散经营,艰难地度过了抗战时期。

  1946年,蔡声白离沪去香港,遥控指挥其属下单位,并将资金大量抽调境外,同年分别在纽约、曼谷成立分公司和发行所,1948年在阿根廷设利亚实业公司,在香港设立美亚总管理处国外分处。“蔡声白是最早一批具有企业全球化思想,而且朝着这一方向努力的中国近代民族企业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史所杨鼎新教授表示。

  1977年,蔡声白于香港去世。

  (注:本文有关蔡声白生平及其企业发展部分参考了《蔡声白先生传略》一书)

  世博历史之谜

  蔡声白创设的“保税区”比外高桥保税区早了54年?

  蔡声白在国内首创免税的“关栈制造厂”,甚至可以说,他是我国现代“保税区”的创始人之一。

  上世纪30年代初,为了夺回被日本人造丝挤占的南洋市场,蔡声白会同上海电机丝织业同业公会拟文,由上海市总商会转呈财政部关务署,呈请批准将闸北美亚十厂辟为“关栈厂”(保税工厂)。

  经过近5年的艰难争取,国内首家保税工厂性质的“关栈制造厂”于1936年获准创立。由于豁免了进出口关税,出口人造丝绸缎成本随即平抑,一举扭转美亚公司的外销颓势。

  “湖商”研究专家、上海音像资料馆研究馆员张景岳认为:“蔡声白创设的‘关栈制造厂’其实就是现代意义‘保税区’的雏形,但它比1990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早了54年。”

  据张景岳介绍, 蔡声白创设“关栈制造厂”得到了他的留美同学、时任中国银行总裁张公权的大力帮助。

  在时间操作上,美亚公司将从日本等地进口的人造丝运到“关栈制造厂”,加工成丝织品再外销到南洋各国。“‘关栈制造厂’已经具备了现代保税区的出口加工功能,只差‘保税仓储’与‘转口贸易’的功能了。”张景岳表示。

  【 世博会荣誉榜 】·上海美亚织绸厂

  上世纪初,湖州人莫觞清和蔡声白以上海为基地创立“美亚”企业集团,打造出一个“丝绸王国”。1926年,上海美亚织绸厂参展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其产品荣获“甲等大奖(绸缎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