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再融资落定 A+H配股最高集资75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30日06:04

  核心提示:接近建行的人士透露,早在2009年底建行内部就开始探讨再融资方案,前后有过多个方案,包括“A股可转债+H股配售”、“A股定向增发+H股配售”,最终选择两地同时配股,则更多取决于大股东汇金的态度。

  一波三折。

  4月29日,建行董事会通过了“A+H”两地同时配股的再融资方案,比例拟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筹资金额不超过750亿元。自此,大行再融资方案已全部出炉。

  建行最终采取的交行模式,即A+H两地同时配股,区别于此前公布的中行工行“A股可转债+H股配售”方案。接近建行的人士透露,早在2009年底建行内部就开始探讨再融资方案,前后有过多个方案,包括“A股可转债+H股配售”、“A股定向增发+H股配售”,最终选择两地同时配股,则更多取决于大股东汇金的态度。

  上述人士还透露,由于目前汇金态度尚不明确,下个月即将召开股东大会的中行、工行,再融资方案可能存在一定变数。

  从汇金角度考虑,A股市场选择配股方式或更有利。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分析,对汇金而言,配股成本要低于定向增发,折价幅度一般在30%-40%间。

  一位参与大行再融资的投行人士透露,目前交行再融资已于上周报至证监会,最快7月完成;而中行可转债的方案,也已报到证监会。

  建行称,本次A、H股可配股数分别不超过6.3亿股、157亿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A、H股配股分别采用代销、包销方式。

  截至3月末,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17%,资本充足率11.44%,后者低于11.5%的监管要求。

  早在2月,四大上市银行中,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对紧张的中行、交行率先公布了“A+H”股再融资方案,不过,两家银行A股再融资方式选择上略有不同。

  中行选择了“A股不超过400亿可转债+H股配售”方式,随后这一模式被工行效仿;而交行则采取“A+H股”同时配股,且按不超过10配1.5的比例融资,融资规模在420亿元以内。

  建行内部也曾形成多套再融资方案。“最终方案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包括建行实际融资需求、大股东意愿以及股东结构。”上述建行内部人士透露。

  最初选择的方案是“A股定向增发+H股配售”,其出发点是建行独特的“A+H”股比例——H股占比过高,且A股股东结构分散。

  工行和中行H股占比分别为25%和30%,而建行H股占比高达96%。汇金作为建行大股东,2009年底持股比例高达57.09%,但主要集中在H股,A股比例仅占全部股份的0.06%。

  而在A股,上述人士透露,“建行目前A股股东基本为基金公司,缺乏大股东;如果采取定向增发,则相当于私募,银行可以通过投行自己寻找投资者。”

  但3月26日原定提交董事会审议的再融资计划被临时搁置。建行人士透露,搁置原因在于大股东汇金态度不明;不过,仅仅过了两周,上述建行人士再次透露,大股东汇金的障碍基本扫除。

  按记者的统计,2006年末以来,汇金公司从工、建、中三大行获得分红总额将近2100亿元;而三大行此次再融资规模在2000亿-3000亿元之间。显然,汇金若参与配股,近几年的分红都得贡献出来。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透露,在大行再融资问题上,汇金希望获得国家更多的注资和支持。

  上述大行人士分析,建行最终选择配股方式,而非定向增发,更多是从成本角度考虑的。

  “选择配股方式,汇金能保证股权不被摊薄,成本也是锁定的;而如果定向增发,汇金若想保证股权不被摊薄,取决于出多少钱,另外,成本没有锁定。”前述分析师称。

  由于可转债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受到了中行、工行的追捧;不过由于建行A股占比过低,且可转债方案未来存在一定变数,最终被建行内部否定。

  上述大行人士透露,不排除中行、工行计划或被修改,A股融资方式参考建行模式的可能。(本报记者陈昆才对本文亦有贡献)

  工建中交首季报利润增长两级跳 信贷增幅减缓

  工建中交这四家银行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态势。季报显示,四大行息差略有回升、信贷增速明显放缓,存贷比压力也不大,不过中行、建行和交行都已经有了增加资本的准备。[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