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任志强:楼市没有拐点 潘石屹:两年后房价会上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少
2010年04月30日07:35

  中国经济网4月30日讯 本网综合报道:4月,以“国十条”为标志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重拳出击。在“打击投机性购房、大比例增加保障房供应”等一系列措施的影响下,“量缩价滞”已成为当前楼市的“标准样式”,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高位调整期。相关数据显示,4月19日到25日,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一线城市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厚。过去一周,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全面下挫,杭州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55%。10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9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4个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是全面下跌,深圳下跌64%、北京下跌45%、上海下跌38%、广州下跌2%。

  潘石屹:两年后房价会上涨

  潘石屹近日表示,最近出台的按揭政策对房地产影响比较敏感。下一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首先受到影响。他认为二手房反应会比较敏感,一手房短期内不会降价。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半年或一年内一手房价下降的可能性都不大。他解释说,现在开发商手里都很有钱,从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拥有100亿现金的上市公司很多。一方面政府不供应地,开发商拿钱买不到地,另一方面,即使房子成交量低,开发商也没有资金链的压力,房价就不会降。除非政策接二连三出台,房价或可能下降,但也需要一段时间。

  通过统计数据分析,潘石屹认为在09年时,每个月土地供应都特别低。今天土地的供应在北京平均16个月之后,才能有预售许可证,要把房子建起来,是在拿到土地之后至少三年左右时间。所以他认为目前用按揭贷款的利率,首付款的比率调节房价都是临时性的措施。这种调节他称为是创口贴,真正能调节的还是供求关系的平衡,供求关系最大的平衡是土地的平衡,今天土地供应少,未来一年半到两年内销售的房子就少,两年后房价就会上涨。

  任志强:楼市没有拐点

  任志强对楼市新政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楼市新政一定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这不是拐点。因为拐点的概念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会影响一个较长的时间,两年三年甚至四五年。遏制过快上涨不等于是让房价大幅下跌,所以不叫拐点,主要是让房价不要大起大落。任志强认为,现在遏制过快上涨的政策是有前提的。当房价已经不再过快上涨的时候,政策也可能会取消。

  任志强认为,地方政府不需要管GDP,地方政府只需要考虑地方财政。面对新政,地方政府可能会提出房价过高的地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自己地区房价不过高就不需要抑制也就没有遏制任务。所以任志强判断某些地区地价和房价还处于上升趋势。任志强觉得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大,采取的不应该是一个政策,他打比喻说,“如果吃一种药的话,有的人病可能会好了,有的人可能反而得了病了。”

  任志强并不认同潘石屹关于“开发商资金充足”的看法,任志强说,今年一二三月份情况和去年不一样,去年九月份之后,开发商的投资呈下降趋势。在09年,开发商没有把全部钱投到房地产,因为他们不知道楼市会怎么样,后市会怎么样。形成V字形以后,开发商的投入很大,30%左右的投入比起去年16%、8%左右的投入增加很多,在开发商买地或者开发之后,一些政策限制使开发商必须继续投入。所以不等于像潘石屹说的,开发商手里有钱,就可以不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