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轮胎巨头中策橡胶子公司惊曝“环评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30日08:16

  昨日 (4月29日),有报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策)的子公司中策橡胶 (富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阳中策)在没有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环评的情况下,擅自在居民小区附近扩建生产线,由于污染等情况被周围居民抗议,目前已经被要求整改。

  据了解,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就相关情况介入调查。富阳中策公司方面表示并没有违规扩建,但是目前已经开始进行整改等相关工作。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事件发展。

  居民称中策违规扩建

  “今天上午(29日)富阳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又和我们进行了一次沟通。”称自家小区受到污染的李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向我们表达了一下我们举报中策违规扩建的回复。”

  据李先生透露,环保局相关领导表示该公司新增的生产线确实没有通过环评,现在已经立案调查。

  为什么环保局要和李先生进行沟通?这一切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李先生家住富阳高桥镇金宇•彩虹嘉都小区,浙江杭廷顿公牛橡胶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公牛橡胶)就在小区的对面。李先生告诉当地媒体:“小区的所在地本来被规划为仓储用地,2004年作为居住用地被拍卖出去。”而当时开发商承诺公牛橡胶也将在不久搬离小区附近。

  转眼到了2008年3月,公牛橡胶被杭州中策并购,成立了富阳中策。这一举动给小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夜间的噪音越来越响,而臭气更是经常在周围流动,好久不能散去。”李先生回忆道。

  就在小区住户们怨声载道的同时,去年12月28日一张 《中策橡胶(富阳)有限公司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线扩产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的环评公示出现在小区的公示板上,公示称:富阳中策要在小区附近250亩土地上扩建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增添基建内容和生产设备,并将年产6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生产能力扩产到年产140万条。

  今年1月5日,富阳市政府曾召集市里各职能部门、厂家代表和业主代表进行沟通,并表示必须要通过环评中介机构的环评方可扩建。“(他们)当时承诺,如果环评不通过就不会开工。”李先生说。

  原以为可以过上从前的日子,今年3月16日,一则含有“中策橡胶(富阳)有限公司虽然经历2009年的金融危机,但全年经营业绩却创历史最高水平,生产全钢子午轮胎逾108万条,同比增长88%”等内容的新闻稿让李先生们又陷入了疑惑:没有通过审批为什么就开始了扩建?富阳中策的做法是不是违规?

  据了解,富阳市环保局曾给出了明确答复:综合今年初的环评公告及公告反馈意见,对该企业的扩建项目已停止审批,企业也于今年4月起停止建设。

  公司已着手扩产

  对于居民们的反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富阳中策的负责人王剑铭。王剑铭强调公司并没有违规扩产,“我们公司当年收购了杭廷顿公牛橡胶有限公司,那条生产线是通过了环评的,不存在违规。”王剑铭向记者强调,“那140万条的生产线也确实正在审批。”

  对于2009年“子午轮胎108万条产量”的问题,王剑铭也有着自己的说法:“这108万条并不是从140万条的生产线上生产的。”

  据王剑铭回忆,在收购了公牛橡胶公司之后,由于产量不能上去,不能达到经济平衡点,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扩建。“当时的富阳市政府也是要求我们努力扩产。不过我们也考虑到环保的问题,将原来公牛橡胶有灰尘臭气等污染的生产线撤出了公司,同时也进行了产品调整等相关工作,在原本撤出生产线的空地上增加了一些机器,使去年的产量确实达到了108万条。”

  不过在王剑铭看来,设备的增多并不是产量增多的原因,“由于兼并之后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不同,目前单位时间要多产出不少,所以产量有所增多。”

  不过,如果真如王剑铭所说,为什么公司会被要求整改呢?王的说法是,根据规定,产量的增加要向上汇报认定,而公司当时并没有及时向上汇报,在这方面我们是有问题的。“不过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办法来消除粉尘和臭气。”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富阳环保局现场操办人高建松,他表示:“目前认定他们 (指富阳中策)没有审批,我们也是按照没有审批的情况正在进行处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