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降低 业绩“杀手”变身“推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2010年04月30日07:10
  资产减值损失在2009年变成“香饽饽”,强周期行业如地产、有色等利用计提冲回扮靓业绩,其经营由此也呈现更大波动性。悲喜一夜间转化,2009年虽说减值损失已被公推为业绩推手,但仍有不少行业因产业升级等特殊原因品尝到一次性计提的剧痛。

  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 ,两市共有1777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1522亿元,较去年底的3956亿大幅缩减61.5%。同时,该部分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07万亿元,较去年的8437亿元增长26.8%。若以减值损失占净利润之比来看,2009年该比值为0.14,而2008年则高达0.47——前者不到后者1/3,且回查历史数据,0.14的比值在过往十年中均处于历史低位。

  明细来看,2009年底共有295家企业存在资产减值冲回增厚业绩的情况。其中最高者为宝钢股份,冲回6.35亿,而去年末则计提了高达58.9亿的减值损失,代表着资本市场上的有色大军渐渐洗去了2008年的灰头土脸。

  此外,房地产行业亦是计提冲回大户。万科以5.24亿冲回额排名第二,其后还有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分别冲回2.47亿。而去年底,三公司分别计提损失达12.68亿、3.6亿和3亿。

  若论及计提冲回直接导致业绩大增的案例,宏达股份最为典型。公司去年末实现净利润1.75亿,其中减值损失的计提冲回就有2.5亿,而去年末该部分损失高达4亿。查阅年报,减值损失冲回主要是2009年底锌锭的现货交易价格比2008年底大幅度回升。

  又如广电信息,2009年实现净利润3542万,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净利为-3.7亿。年末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冲回2.7亿,而去年计提6.25亿,主要因为年内收回了关联货款。

  另一方面,除却各大行历年来的贷款资产减值,2009年因产业升级、政策调控等因素形成了一只新军取代地产、有色担任资产减值主力。如ST三星ST安彩彩虹股份,三公司年末分别计提了15亿、5.56亿、5亿的资产减值损失,直接构成业绩巨亏,究其原因正是中国彩显产业CRT向LCD、LED等的全面升级。据ST三星年报,公司已于2009年8月全面停产CRT,并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同业的ST安彩也对CRT玻壳生产线、存货、应收账款计提大额减值。彩虹股份亦然。

  再如*ST东热华电能源,年末分别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1亿与4.9亿,其原因是中国火力发电业贯彻实施“上大压小”的政策所致。回查*ST东热公告,公司称,根据良村热电“上大压小”项目的建设进程,公司陆续关停热电一厂、二厂、三厂、四厂及控股子公司合计15.6万千瓦机组,直接导致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达10.96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